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发展蓝皮书:生态旅游资源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4:11:38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创的《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微信图片_20220121140646.png

蓝皮书指出,挖掘文化资源吸引物快速提升地区生态旅游资源,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1.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注重挖掘文化资源

以北京、上海、重庆为例,北京有老北京文化、上海有海派文化、重庆有山城文化。这种文化并不是其他城市不可复制的,也并不是天生就可以给城市旅游带来口碑和旅游资源的。我们也常说湖北有荆楚文化、安徽有徽商文化,但是似乎荆楚文化、徽商文化并没有形成足够的口碑效应及旅游资源,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对自身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并对外推广。

依旧以上海为例,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每次提到红色旅游景点以及共产党诞生地,我们能够想到的总是嘉兴南湖的红船。十八大以后,上海非常注重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逐步开始建设各类红色旅游场馆,包括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三山会馆等场所,上海的文化资源吸引物开始逐步增多。

2.各地区应深度挖掘文化资源

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本身在城市建设中就非常有必要,同时还可以对外进行宣传,如潍坊市作为风筝之乡就有风筝博物馆,同时每年的风筝节又是我国最早冠以“国际”并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大型地方节会。但实际上潍坊也是在1984年才被承认为“世界风筝之都”,潍坊市也是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才从天津等城市手中“抢到了”这个称号,并且将其发扬光大。

同样,关于谁才是真正的革命老区,各地也争论不休,比如江西瑞金、江西井冈山、江苏淮安、陕北、河北西柏坡等。其实这时候争论没有用,只有率先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开发,把它发展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独特文化生态,才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关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