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吴丰昌院士总结我国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的十年,来看看哪些重点被提及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29 15:23:57

字号

“黄润秋部长前几日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通过补水、治污、防洪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实现了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白洋淀已成为一道人水和谐的亮丽风景线。要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的实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在今日举行的首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论坛上提到。



近十年,我国水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Ⅰ类—Ⅲ类优良水体断面比例提升了23.3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的2899个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消除。吴丰昌认为,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科技创新与支撑是关键,尤其是标志性成果水专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自主创新水平和综合技术能力。


以京津冀区域为例,从严重缺水到生态用水,“十三五”以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通过实施水专项,160余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每年有30亿吨污水高标准处理和再生回用;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世园会周边8公里“枯河”重现清流,保障了冬奥会和世园会高标准水质目标;建成了永定河210公顷河流湿地,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低温仿自然人工湿地。


“钢铁行业、造纸行业的废水处理是个老大难问题,但是现在技术已经过关了。”吴丰昌提到,我国已研发了钢铁行业焦化废水全过程强化优化处理成套技术,建成鞍钢、武钢等企业的24项工程示范,吨水处理成本降低10%以上,能够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于我国水环境治理面临的挑战和对未来的展望,吴丰昌说:“水环境质量改善了,但水生态退化,这是个大问题,未来要更关注整个水生态系统的功能。”此外,还有地下水污染,新污染,河口、近岸海域污染等带来的挑战。


吴丰昌建议,进入新时期,要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论方法,做好河湖海—流域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研发流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关键技术,实现协同控制、源头防控;以河湖海滨岸带生态修复技术支撑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注重内源污染削减、藻华控制与应急;建设智慧流域数字化平台,加强河湖海流域综合调控与监控预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