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发展蓝皮书:迫切需要建立生态旅游监督管理机制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4:14:14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创的《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2021~202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蓝皮书指出,虽然中国实行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但仍有不少生态旅游地区无法平衡好发展和保护之间的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缺少对生态旅游活动的监督和管控,导致“生态旅游”沦落为企业迎合市场的工具。不少旅游经营者打着“生态旅游”的旗号,却依然采用传统的粗暴式的旅游开发方式,对目的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威胁。因此,建立完整的生态旅游监督管理机制,并将这些政策依法依规落实,是发展生态旅游迫切需要采取的措施。2016年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全国生态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对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管,并且提到要开展生态资源资产评估,推动评估结果应用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生态监管制度中,这为生态旅游监管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方向和借鉴。

1.生态旅游资源资产负债表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党的十八届全会提出的新的资源管理手段,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生态旅游资源资产负债表更是处于概念阶段。但是,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不仅能够全面披露生态资源的存量和流量,而且能够从侧面估算资源的利用率和环境损害率,必将成为生态保护和生态监督的重要抓手。因此,要提前开展对生态旅游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谋划布局,将其作为建设生态旅游监督管理机制的首要环节。

2.生态旅游环境问责机制

在构建生态旅游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应用评估结果,完善生态旅游的环境问责机制,明确生态旅游发展中“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党治国理政的关键词,资源审计等生态环境问责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这为生态旅游环境问责机制的建设提供了时代机遇。在综合对比典型国家生态问责机制的基础上,可以从完善生态旅游问责法律、明确生态旅游问责主体、构建生态旅游问责体系三个方面推动生态旅游环境问责机制的建设。

3.生态旅游公众参与监督机制

从生态旅游环境问责机制中可以看出,社会公众是生态旅游监督的重要主体,建立生态旅游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作用,是生态旅游监督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完善现有的机制。

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生态旅游的意识,提升社会生态认知。相比于外国,中国的生态旅游发展历程较短,很多公众并不了解生态旅游的概念,所以有必要通过网络媒体、社会组织等各种渠道来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的科普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公众关注生态旅游发展,提高公众的参与监督意识,提高游客的生态保护意愿。

二是要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重点对旅游企业进行监督。知情权是公众参与监督反馈机制的基础,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建立起一套信息公开系统,发布生态旅游和生态保护的相关数据,创造公众参与生态旅游监督的社会氛围。

三是要畅通反馈渠道。在生态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公示、听证等方式,听取社会居民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除了热线电话、信访这些传统的方式外,还应该积极运用新媒体,灵活地采取微信、微博等新手段,创新公众反馈方式,提供多种反馈渠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