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探索社区自然教育模式,苏州吴中积极打造家门口的“自然课堂”

来源:新华报业网 时间:2021-12-02 10:41:20

字号

近日,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家天下社区在“家的N次方”党建品牌引领下,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以推动儿童友好为出发点,深化社区共享花园内涵,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自然课堂”,拉近居民和自然世界距离,更好地激发社区活力。



“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自然里行走一天。”家天下社区通过农家书屋阵地、共享花园实景课堂,邀请苏州农业技术职业学院教授金立敏担任“科普宣讲者”,面向小朋友们开展自然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自然、融入大自然、体验大自然,在心中埋下一颗热爱自然的种子。同时,增强孩子们的自尊感和自我认识,搭建多方沟通平台,促进社区氛围营造。



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和共享花园的作用,完善科普教育阵地建设,该社区也举办沉浸式体验自然教育课堂,以“讲授+体验”“观察+笔记”“创新+创作”等方式,为孩子们开启一场自然创作的艺术之旅。此外,以“自然文化”为核心,构建“自然教育”课程模式,积极推动农家书屋与社区自然教育的相融合,增加社区儿童的亲子自然时光,重建孩子与自然的联结,与他人的联结,以及与自我的联结。



据悉,家天下社区今后将继续立足于居民群众的需求,探索社区自然教育模式,拓宽多领域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阵地作用,以丰富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社区自然教育氛围。(吴静文 游梦蕊 邹玉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