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道家文化 >  正文

你想皈依的道教是什么样的信仰?

来源:小伟娱乐社 时间:2021-04-15 17:56:25

字号

1道家的.jpg

  


  道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种生活方式。因起源于中土,植根在道乡。早日深入中国人的骨子里,日用而不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文化语种差异,外来宗教在中国常借用道教的道、神等词传教。在很多人眼中信谁都一样,因为有求必应,对谁磕头也就没有了区别。


  当然,有部分人是例外的。他们信仰的不仅是道教神仙,还有太上无极大道。稽首道前,并非有求于神尊;躬身下礼,而是报恩于道母。


  道是天地之始、万物之母,是一切的开始与万事万物的生化者。《步虚韵》指出,“大道洞玄虚,有念无不契”。也就是说,大道无形无象,无处不在,为万物之母,只要持戒念道,有心即感,犹如“母子感应”,道教称为“天人感应”。


  道教认为,道与人可以相参而类比。人之生也,头圆像天,足方法地,发为星辰,目为日月,眉为北斗,耳为社稷,口为江河,齿为玉石,四肢为四时,五脏法五行。人与天地合其体,与道德齐其生。另外,《神仙可说论》也有,“五脏六腑,百关四肢,皆神明所属,各有主守”。


  


  道教以道为根本信仰,以济世度人为立教宗旨。道教的一切教义思想和修行方法,都根源于对大道的执著追求。道教强调“道以人弘,教因师得,若不度人,则法桥路断,所以弘教,先在度人”。


  道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立于二气未肇之先,用著于万象既形之后。应化三清,主宰万物。为众圣之尊,苦海作慈航,主万化而不化,莫非其化;妙万迹而无迹,孰非其迹。


  道教的济世度人不仅要施恩于人,而且积德于己,积德方能修成仙道。道教度人如高道的讲经宣道,坛场的斋醮科仪,唱道情的讽世劝化,道医的悬壶施药与治病救人,都是道教的济世度人之举。历史上有道之士或入世以济世度人,或隐居修道以达到度己的超越。


  道教,以道名教,神道设教,旨在度人。道为教父,天尊垂教,莫不以道说教。元始天尊说《度人经》、灵宝天尊开度人天,老君随方设教说道德五千,玉皇本行演道度三界十方,救苦天尊应化十方以阳化阴,普化天尊谈道而趺九凤尊为群生父万灵师,文昌帝君谈经演教职掌桂禄,真武大帝为传法演教,吕洞宾祖师尊为三教之师等。


  


  据道经记载,道教起于渺渺浩劫之先,天地未分之时。宇宙混沌,日月未光,老君生于其间,化名为盘古,后经过太一、太初、太素、太始、太极等五个时期,轻清上浮、重浊下凝而开天辟地;又由玄、元、始三炁,化生三天。


  老君以双眼化为日月、毫毛化为星辰、肌肉化为丰沃的土壤,骨骼化为坚硬的岩石、呼吸之气化为风云、声音及眼中的神光化为雷电,身中的血脉化为江河湖泊、头发化为草木……


  由此,阴气上升、阳气下降,万物生成、人伦兴远。至此,老君返于天宫,以太虚为体,太微为宅。也便是《道德经》中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以后,老君数次化身,历经八十一化。轩辕黄帝时,化身为广成子,授黄帝养生之道;春秋时化身为老子,传下《道德经》,教关尹子以修真之法,由此道脉兴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