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挑战和新对策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03-10 15:30:57

字号

作者: 缪子梅


摘 要:深刻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时代。积极迎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新使命新挑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讲话精神,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干劲。要加强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建立沿黄九省区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协调机制。要从调整人的行为和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出发,研究提出具体思路和措施,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要进行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并颁布《国家中长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建立指标监测评价机制、“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和“后果严惩”机制,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系统精辟地论述了治水的战略意义,是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治水总纲、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2019年9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因此,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挑战,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研究提炼新对策新建议, 用实际行动为母亲河献力、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先是加修了黄河防洪大堤,解决了的洪水灾害问题,之后到2000年小浪底水利枢纽一期工程竣工并发挥黄河水调蓄工作,解决了水荒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崭新的时代!

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14日关于保障水安全讲话中明确提出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和最具有指导意义的一句话就是,治水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黄河宁,天下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转变治水主要矛盾,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更重要的是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流域迎来“大治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根源所在,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由此也将迎来“大治时代”。全国涉林水高校科研院所也迎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新高潮。

3.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上游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沿黄上游省区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中下游沿黄省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下大力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保护黄河不仅是沿黄省区的事,它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意义非常重大。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新使命新挑战

一定紧紧围绕总书记寄予的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重托,以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甘于奉献追求科学的勇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应对“大治时代”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 

1.习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座谈会上就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习总书记提出五点要求,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黄河生态保护;进行水沙调控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五点要求成为“大治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2.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黄河流域历史上是中华古文明发源地,迭经数千年变迁尤其是北宋南渡之后,中国国家经济重心南移完成。自此以后中国北方以黄河流域为代表的广大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长期弱于长江流域为主体的南方地区。虽然黄河流域大部分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是,流域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及百姓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进一步增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不断加强。

3.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治水主要矛盾还停留在改变自然、征服自然的阶段。黄河的治理和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水资源严重短缺,开发利用率高,生态环境用水难以保障;部分区域环境质量差,改善难度大;生态系统退化,服务功能下降;生态环境潜在风险高,且易转化为社会风险;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偏低,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源头企业不按规划开采、弃渣乱堆乱放、废水乱排污染环境等问题较为严重,矿山整治修复工作进展迟缓,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黄河流域经济发展滞后、局部环境污染、潜在风险突出三大问题重叠交织。缺乏黄河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和严格取用水总量控制机制。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当前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变为补短板、强监管。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对策新建议

面对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挑战,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我们应该抓住“牛鼻子”作好新对策新建议。

1.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讲话精神,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干劲。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讲话,开启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央相关部门和沿黄地方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讲话精神,要在“守初心、敢担当、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当作治水“一号工程”来抓,以实际行动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干劲。

2. 要加强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建立沿黄九省区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协调机制。抚今追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号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认同,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要加强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建立沿黄九省区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系召开党委书记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建立行政协调机制和专门机构,发挥流域机构、沿黄省(区)和市场作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 

3.要进行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并颁布《国家中长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加强注重黄河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紧开展顶层设计,针对黄河上、中、下游的不同特点,制定新的治黄路线图。要研究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统筹谋划。要继续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以行业规划环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组织精英力量,找准目标、任务和措施,抓紧制定并由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颁布《国家中长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4.研究提出具体思路和措施,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第一,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黄河环境治理着重在流域治理(水和土),以及生态修复。加快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生态沿黄工程建设规划项目研制工作。第二,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目前,防洪安全、饮水安全仍然是突出问题,必须着眼流域,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因此,要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第三,发展高端制造业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通过深化内涵,加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相融,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第四,建设黄河经济带,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沿黄河的省份应该协同起来,注重运用运输网络体系,在黄河流域建成一些大通道,努力建设黄河经济带,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逐渐显现区域的综合比较优势。

5.加大资金、人员等方面投入,加强涉林高校科研院所水土保持和水生态治理研究力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林高校科研院所是研究水资源生态保护与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郑州“9·18”讲话精神,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第一,要加快涉水学科建设,提升林业院校涉水研究能力。第二,要充分发挥南京林业大学等涉林院校在水土保持和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优势,组织力量深入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题。第三,发挥像南京林业大学等涉林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出有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技术产品。

6.建立指标监测评价机制、“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和“后果严惩”机制,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沿黄九省区流域空间规划编制,上游建立“源头严控”机制,严格控制源头生态环境;中下游建立“过程严管”机制,确保黄河水资源安全;全程建立“后果严惩”机制,出现问题,决不姑息。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定性定量结合,定期开展评价活动,综合排名,促进发展。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

[2]习近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求是》2019年第3期。

[3]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求是》2019年第20期。

[4]中央宣传部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2019年。

[5]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