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风景区内数百亩青山变墓地,谁干的?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4-04-07 11:07:33

字号

山东青岛城阳区的太平陵公墓,正处在著名的崂山风景区保护范围内。这片公墓近年来大面积非法扩建,毁林挖山建墓地大大超出了合法审批的规模。崂山风景区内的青山何以遭非法公墓霸占?


毁林挖山非法扩建多年

风景胜地变捞钱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华阴社区太平山的太平陵公墓,地处崂山山脉西麓,置身太平陵可东望华楼山,南看法海寺,北临崂山水库,西眺胶州湾。


273f86349f6a3eb9222dc5a81acce5af.png


据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官网,太平陵公墓是1996年经民政部门审批的经营性公墓。华阴社区村民王庆仁(化名)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直到2023年,太平陵公墓在陆续非法扩建,毁林挖山新增墓地面积。多位华阴社区村民表示,他们亲眼看到大型机器爬上山坡毁掉山林,挖开山体建墓地。


0908c8fb7e24ad829b9fc670c746c668.jpg

太平陵公墓远景(无人机拍摄)


c22189c48934cc18cc16f94d540ba377.jpg

太平陵公墓附近被挖山体远景(无人机拍摄)


4月1日,记者来到太平陵公墓实地探访。从公墓西门进入,沿路行走1公里多才能到达太平陵公墓的核心地带。公墓位于太平山上,太平山分为南北两山,东西狭长。


e947d5540b732769eb8fa1674d3f6973.jpg

记者在北山上看到,南北两侧的山体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墓穴,有的墓穴已明显售卖多年,北山东侧的很多墓穴则扩建不久,墓穴没有主人较为崭新。多位来此扫墓者告诉记者,每年来这里扫墓,都能看到成片新开发的墓穴,价格也在上涨。


在太平陵公墓营业厅,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太平陵公墓分南向和北向两大山脉,南向的是27.8万元起价,不分位置;北向的有8.98万元、9.68万元、10.8万元、16.8万元和19.8万元不等,并且都已建好。墓穴使用期20年,一年200元管理费,5年一交。



销售人员进一步介绍,公墓里还售卖豪华墓穴,都是近些年从最早北山靠西位置,向东西两边扩建的。


b20e040411fd8a28188810fce8442d8a.jpg

太平陵公墓远景(无人机拍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太平陵公墓的北山和南山均有成片扩建的墓穴,旁边平整出来的土地上堆满了石材,附近停放着几台挖掘机和大型运输车辆。部分裸露黄土的地块刚刚种下了一些树苗。


朝公墓东侧望去,道路两侧是毁林挖山后留下的裸露山体,山体中间是一条蜿蜒的小道。行至此处,记者被现场工作人员拦住去路。工作人员介绍,再向东走还有4公里路,将来也要开发建墓地。


11c9068dd1ff89759afea11821873f32.jpg

其他区域的毁林挖山(无人机拍摄)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绕行数公里,从崂山水库附近的村庄穿过杂草乱石,爬山到达了太平陵公墓向东行进修筑的道路。记者看到,路面已经硬化,两侧的山体有的已被挖过,开辟成了新的平整地块,道路一侧还有成片被砍伐的林木。随行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是挖开两侧山体修的,曾经这里是大片的山林,植被很茂密。


2003年以来的历年影像图片显示:十余年来,整个太平陵公墓区域侵占林地和破坏植被较为严重的有两处:


一是公墓南部山头的砍伐,破坏面积47亩左右,后续大约有21亩的恢复了植被;


二是公墓东部区域的山体破坏和砍伐,最近在2022年仍有植被破坏现象,破坏面积22亩左右。


cbdf11868ccb9e5397476c9d4b0eb43a.jpg

df75d6d7ae5f0bb812e08163c460065f.jpg


占地面积是审批面积的十倍多

被罚近千万元仍不停止扩建


4月2日,青岛市城阳区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表示,太平陵公墓位于崂山风景区范围内,审批面积为87.53亩,截至目前,未对其扩增面积进行过审批。并且,该审批面积位于太平陵公墓中间稍微偏西的位置,应位于路北,而不是在路南。


这意味着,太平陵公墓除北山有部分非法扩建外,南山的墓地均为非法占地。村民此前找过山东一家有资质的测绘公司进行面积勘测,相关报告显示,太平陵公墓占地面积约为913亩,是审批面积的十倍多。


bc7784fe5bbd436a4a883edd61721f91.jpg

毁山挖林修路区域航拍(无人机拍摄)


太平陵公墓原为青岛市城阳区华阴社区集体企业,后由青岛太平山公益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简称太平山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华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青岛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信息公示平台显示,2023年11月、12月,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向太平陵公墓运营方青岛太平山公益服务有限公司,开出3份罚单共计罚款900多万元。其中一份罚单明确其涉嫌违法使用林地建设墓地,两份罚单涉及非法圈占华阴社区集体土地建太平陵公墓。实际上,在2017年,太平山公司因非法占用土地已被罚85万多元。


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太平陵公墓运营方已全部缴纳了罚款,他们正在和法院协商,拟对部分区域申请强制拆除。


0d1e50098a6c7f4c969f4461138f2622.jpg


青岛成立联合调查组

已责令停止出售非法建设墓穴


4月4日深夜,青岛市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


媒体报道城阳区夏庄街道太平陵公墓相关问题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73df7e4fba868761593706d4aac10004.jpg


据了解,目前,青岛城阳区已责令太平陵公墓对非法建设的墓穴停止出售。


4月5日凌晨,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张珉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对太平陵公墓项目进行详细核查。经初步了解,太平陵大约有近万个墓穴,已销售约7000个,后续将分两类进行处理:


对符合规定的,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


对不符合规定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该拆除的拆除,该恢复原貌的恢复原貌。按照相关规定对非法占用的土地勒令退还,对非法占用的林地责令限期整改。


张珉称,将对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大致分三类情况处理:


对占用的林地部分,将尽快清理地表,恢复林木种植;


对涉及的山体部分,根据修复方案尽快修复;


对其他土地进行地表清理,恢复原貌。


警方: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取证

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将依法严惩


青岛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李宝禄表示,青岛市已经成立由纪检监察、政法、民政、自规、园林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对证实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海春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大对太平陵公墓非法墓穴的监管力度。从民政部门的角度,对于非法建设的墓穴,首先要逐一核实确认,建立台账,划上红线,禁止涉事经营者对外销售。同时,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这些非法墓穴销售不出去。企业如果擅自销售,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央视新闻,记者:管昕 王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