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三部门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 分散式风电发展有望迎新增长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4-04-03 14:19:34

字号

乡村风电发展获得政策层面强力支持。4月1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备受业内关注的“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呼万唤始出来。


业内人士表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对应的风电项目采用“村企合作”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村集体将成为乡村风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相关项目将为村集体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预计会带来上亿千瓦规模的风电装机开发空间。


探索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


《通知》提出,我国农村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在农村地区充分利用零散土地,因地制宜推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


本次“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兆瓦,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推动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风电开发利用新格局。


平安证券分析师皮秀认为,与其他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发模式不同,“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是具有乡村振兴属性的新能源开发模式,村集体将成为乡村风电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包括通过土地使用权入股、参与运维检修管理等,并成为风电项目的收益分享方。预计将为村集体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以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帮扶项目为例,通过乡村风电开发有望为对应的村集体带来每年10万元以上的收益。


分散式风电空间广阔


“我在5年前就呼吁要重视农村分散式风电开发,鼓励开发商与村集团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农村地区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和零散闲置非耕地,发展新能源振兴乡村,造福当地百姓。”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通知》出台,将有力推动风电就地开发利用,有利于开辟风电发展新的增长极。


当前,我国风电以“三北”地区规模化开发为主。随着低风速发电技术逐步成熟,中东南部地区就地就近开发风电日益具备可行性和经济性。4月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如每年选择具备条件的1000个村进行试点开发,按每村装机2万千瓦测算,年可新增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既能为风电发展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也能更好发挥促发展、扩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政策支持乡村风电发展,将为中东南部人口密集地区的风电发展打开天花板,预计会带来1亿千瓦增量。”田庆军预计,江苏、福建、浙江等地后续可能会释放一批风电开发指标,此前,这些地区已经不发展陆上风电,未来可能会重新调整。而山东、河南、广西、四川等大力发展风电的地区,将掀起风电开发新高潮。


运达股份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分散式风电虽然单个项目规模较小,但利润率尚可。后续,公司会关注各地推出的具体执行细则,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


“分散式风电装机容量比例较低,农村地区地域广阔,本次政策加码有望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三一重能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测算,按照全国59万个行政村计算,假如其中10万个村庄均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可实现10亿千瓦的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装机量成长空间广阔。


从消纳保障性方面看,《通知》明确,“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实施保障性并网,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上网电价按照并网当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执行,鼓励参与市场化交易,参与市场交易电量不参与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风电设备制造迎利好


“《通知》聚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难点堵点,提出了不同于常规风电项目开发的创新思路,将引领风电行业在大机型、大基地、集中式之外走出一条发展新道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风电机组大型化以及风电制造业竞争加剧,风电机组价格以及风电场投资成本快速下降,满足了乡村风电的建设要求。根据金风科技披露的数据,2023年底国内陆上风机平均投标价格约1555元/kW,较2021年初下降约50%;另外,风机大型化带动塔筒、建设施工、土地等方面的成本下降。长叶片、高塔筒技术近两年快速迭代升级,推动低风速下实现较高的发电利用小时,进一步降低乡村风电项目的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通知》相关举措落地,预计将带来新一轮设备更新与采购,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构成直接利好。《通知》明确要求,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积极研发适宜乡村环境的风电机组,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提供设备支撑。


华福证券分析认为,未来乡村分散式风电潜在开发空间有望达20亿千瓦规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