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吉林省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签署部省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4-04-02 09:54:20

字号

3月30日至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吉林省长春市、白山市、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出席部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9f4bb55a39d3f6e441fa4cb0a8ad09c9.jpg


吉林省是老工业基地、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生态资源大省,承担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30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推进美丽吉林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署前,黄润秋与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进行了工作会谈。黄润秋对吉林省委、省政府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希望双方以落实协议重点任务为契机,加强合作、协同发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吉林建设,扛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责任使命,推动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13153100364a980fa98e441d094165be.jpg


秸秆露天焚烧是东北重污染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30日下午,黄润秋来到长春市公主岭市响水镇,详细了解秸秆焚烧污染管控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察看农田秸秆离田还田情况。黄润秋表示,要统筹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开展秸秆还田技术模式可行性分析,结合地域特点探索散碎秸秆离田还田解决路径,加强根茬残余物处置利用研究,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推动秸秆利用产业化发展,从源头减少焚烧风险,有效防范秸秆焚烧引发重污染天气。


d815ebbcd799ef66f4f559a215d63fd0.jpg


长白山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曾指出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违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问题。黄润秋一行来到项目现场,调研违建整治工作进展及生态修复落实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彻底抓好违建问题后续整改工作,严格规范项目开发建设程序,不断巩固整改成果。要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因地制宜选择本土树种进行还林复绿,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恢复区域自然状态,确保生态修复落地见效。


0b9fc0cec78c807893c4594165d98e77.jpg


31日上午,黄润秋先后来到延边州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和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向阳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黄润秋询问农村产业发展及村民就业增收情况,打开井盖现场察看污水管网,随机走进村民家中仔细询问污水处理、改厕及粪污清掏等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治理,挖掘乡村的生态潜力,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要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建设完备高效的污水管网及检修井,加大设施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采取治理和管控相结合的思路,抓好厕所粪污处理,守住人居环境治理底线。要提高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确保垃圾规范投放、及时清运,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af7369814a393b7daca77ced7367690c.jpg


随后,黄润秋一行来到延吉市亲水广场,实地察看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情况。穿城而过的布尔哈通河两岸风景秀美,河面波光粼粼,吸引大量市民沿河漫步。在听取布尔哈通河(一期)绿水长廊项目等建设情况介绍后,黄润秋详细询问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污染物主要来源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推进排污口查、测、溯、治,精准识别污染物来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治措施,有效管控各类入河污染物排放,推动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a1cd06b81249dad65a7d88c11fc3fb68.jpg


调研期间,黄润秋来到生态环境部松辽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调研了解松辽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黄润秋强调,松辽流域生态环境监管责任重大,松辽流域局要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先遣队”和“侦察兵”,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流域监管机构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使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统筹治理,更加全面发挥常态化监管作用。要贯彻落实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练就与职责使命相匹配的过硬本领,当好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卫士。


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伟出席部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金育辉主持签约仪式。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吉林实践、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强黑土良田保护利用、筑牢东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陪同调研。


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长春市、白山市、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长春市、白山市、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调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