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光伏价格下行电池片厂商承压 聆达股份子公司产线临时停产降损

来源:证券时报网·e公司 时间:2024-03-18 11:45:16

字号

由于光伏价格下跌,聆达股份(300125)3月15日晚间公告,子公司生产线临时停产至2024年4月15日,以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


对于本次临时停产背景,聆达股份表示,近期,单晶硅电池片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金寨嘉悦新能源作为生产制造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另一方面,近年来因金寨嘉悦新能源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导致金寨嘉悦新能源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及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金寨嘉悦新能源对其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后续复产情况将及时披露,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光太阳能电池片市场行情,在向原有客户询价的基础上,积极发掘市场中的优质存量需求。


目前聆达股份主营业务为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制造及电站运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便是金寨嘉悦新能源,其单晶硅光伏电池片业务最近一年收入占比为95.50%。截至去年前三季度,金寨嘉悦新能源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11亿元,净资产为4.2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7.36亿元,净利润为4003.02万元,系上市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


对于本次临时全部停产影响,聆达股份表示短期内对上市公司2024年的经营业绩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子公司临时停产有利于避免由于光伏电池片产品短期内价格走低引起的亏损上市公司将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不断强化内生竞争优势,促进公司生产经营良性发展。


除了金寨嘉悦新能源产线临时全部停产,聆达股份投资建设的铜陵项目一期也受光伏太阳能电池价格下滑影响,建设进度也未达预期。


去年6月,聆达股份与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调的有关基金共同出资新设立项目公司为投资主体,在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拟投资约91.5亿元建设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项目二期建设年产5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及5GW-hjt电池片产线,项目二期待项目一期全部建成达产后适时建设。


随后,上市公司与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协调的出资方铜陵铜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补充协议书》,成立了合资公司铜陵铜辉,其中上市公司持股80%。但该项目一期处于建设阶段。


聆达股份表示,受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价格下滑,短期内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同时有项目复杂性、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铜陵项目一期建设进度目前未达公司预期,后续上市公司将根据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公司经营、融资环境等情况,妥善安排并推进铜陵项目一期建设。


资料显示,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4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6亿元,除政府代建约12亿元外,上市公司计划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投入约24亿元(其中设备融资租赁约18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约6亿元)。项目一期建设规模和资金需求较大,相较于当前上市公司自有货币资金、现金流状况存在较大缺口,聆达股份提示能否顺利筹资、融资,以及筹资、融资金额、融资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由于太阳能电池业务代工比例较大及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聆达股份去年业绩下滑。


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度聆达股份预计营业收入8亿元–10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1900万元至38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为1692.8万元,同比下降12%至124%,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399.34万元至6299.34万元。同时,产品价格快速下行带来的存货减值损失对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产生较大负向影响。(阮润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