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行业洗牌加剧 储能企业呼吁聚焦创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4-03-14 10:50:33

字号

储能赛道火热之下,洗牌与淘汰赛仍在加剧。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一方面,政策利好加持,储能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产能高速扩张,行业“内卷”加剧,资金缺乏和技术积累不足的企业面临生存压力。


3月10日至1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与会代表表示,2024年,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储能企业在保障资金链的同时,应选准赛道,重新定位行业,以创新为牵引,才能保持健康发展。


竞争态势加剧


“新建产能正在逐步释放,结构性过剩明显。”一家储能企业销售负责人在展会现场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越来越“卷”是行业面临的真实现状,而且这种情况还在加剧。


2023年,储能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再次翻番,储能政策持续向好,储能行业安全标准与规范体系日益健全,产品迭代升级、技术百花齐放,但随着产业快速发展,激烈的行业竞争也随之而来,很多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不惜亏本降价投标,价格战愈演愈烈。以电芯为例,2023年1月,储能电芯最低的价格还维持在0.92元/Wh,而目前市场上最低价已跌至0.32元/Wh,跌幅超过了65%。


“一方面,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50%,提前两年达成了国家‘十四五’装机目标;另一方面,行业发展的种种矛盾逐渐凸显,比如光伏组件打起了价格战,绿电就地消纳难,以及电芯领域结构性过剩等。”美克生能源董事长魏琼说。


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新宇坦言,储能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但面临供明显大于求的局面,诸多源头厂家逐步沦为丙、丁方,“拉郎配”式的组装导致具体应用层面与安全管理问题突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的储能电芯比拼就像“开卷考试”,在规格、材料相同的情况下拼的就是谁的品质更好、成本更低,行业“内卷”必然加速一些企业出局,从而使得市场的头部化更为明显。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储能产业商业化路径还未明晰的背景下,未来储能企业要走差异化路线,构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同时要做好前瞻性新型储能技术布局,提高自身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提升新型储能的技术成熟度和成本经济性。


记者在展会上获悉,多家储能产业链企业已把降本作为今年市场竞争和技术迭代的重要目标。


对于企业如何突出重围、理性发展,摆脱价格战与同质化竞争束缚,魏琼表示,能源资产投资、运营运维、聚合增值的一站式服务,才是储能行业增长的第二曲线。在她看来,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加持下,新能源行业必将是一个万亿级赛道。大赛道蕴含大机遇,因此企业应该聚焦核心技术,推进产业链合作,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姜新宇认为,储能是较长周期投资,要避免为创新而进行的“创新”。


“2024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也将更严格。”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崔剑表示,除了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外,还要深化产业融合,推动跨界合作,推动储能技术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储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此外,储能系统涉及电力电子、电气系统、工业制造、化工冶炼等环节,上下游差异大、互动弱,面对价格异动承压不足。因此,要强化系统思维,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以系统思维促进更优成本的能源转型。(杨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