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行攻略 >  正文

来洱源,赴一场惬意的乡村之旅

来源:大理文旅 时间:2023-09-07 14:37:04

字号

近期,经过大众网络投票及评委评选、社会公示等程序,洱源县茈碧湖镇海口村(梨园村)、凤羽镇江登村、牛街乡牛街村三个村庄被正式评定为大理州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


这三个村庄是洱源县近年来依托宜居宜养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通过挖掘乡村特色资源、丰富创新业态类型、强化联农带农作用,开辟乡村发展新增长点的典范。


一起走进洱源“乡愁大理·最美乡村”。


洱源县茈碧湖镇海口村(梨园村)

——山水村庄 世外梨园


梨园村地处洱源县城北部,美丽的茈碧湖畔。三面环山,一面临湖,世居百十户白族人家。村内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遍布近万株古梨树。梨园村现存7000多棵古梨树,历经500多年的岁月洗礼。近年来,梨园村依托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先后实施墙体美化、道路硬化、休闲亭和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梨园村建设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韵”的绿美乡村乡愁依恋地。


1694068946434388.jpg

1694068983645136.png

交通: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海口村委会梨园村



洱源县凤羽镇江登村

——洱海源头 曼妙蝶变


凤羽菜籽油、凤羽白米、蜂蜜、梨膏是新农人构建的现代物产品牌,稻田剧场、凤羽画派、大地艺术谷让凤羽成为艺术家第二居所,曾曾的书屋、开开的菜等乡创的魅力带动更多人加入……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洱海源头白族聚居的凤羽坝子,这里的江登村完好保留着白族调、田家乐、闹春王正月、霸王鞭、板凳戏、白族秋千会、清源洞会、黑龙王会、火把节、栽秧会、洞经音乐、白族三弦、白族唢呐吹吹腔等民俗活动,以及“手抄经”、甲马、泥塑、谷物画、蝶翅画、竹编、草编、马鞍制作等手工技艺。近年来,众多有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入驻凤羽,带动“软乡村、酷农业、融艺术、慢生活”的农文旅深度融合实践,走出了一条极具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乡村振兴之路。


1694069122573750.jpg

1694069139787296.png


交通: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凤羽镇江登村



洱源县牛街乡牛街村

——古道汤泉 康养牛街


牛街乡是著名的“温泉之乡”,境内地热资源丰富,温泉康养旅游业独具特色,截至2022年底,全村温泉产业直接经营户69户;牛街乡是茶马古道上的驿站,乡愁风貌保存完好,有石碑李家大院、田家大院、文登古戏台、文登魁阁、炼渡李家大院、祥云寺、净圡庵、石龙寺等古建筑古院落,还有庆云书院、癞子塘、炼渡热水塘、古水井、古桥等乡愁记忆文化公益设施。牛街乡牛街村有丰富的节庆活动,每逢节日,洞经古乐队(社)、各村(组)自发组织洞经会、斋太会、文艺队等文化队伍进行表演,还有白族调、耍鹤舞、扇子舞、传统滇剧、耍狮、耍龙等文艺演出。在美食方面,牛街生皮、牛街荷包豆、炸豆粉、杂锅菜、牛街腌制无筋菜、“卷念”冷盘片独具特色。


1694069169642256.jpg

1694069183299247.jpg

交通: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牛街村


来源:大理州人民政府网 云报客户端 洱源文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