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讯周报 >  正文

碳讯周报(2023年5月15日-5月29日)| 国资委:央企应积极发行碳中和碳达峰债券;能源局:一季度末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089万千瓦工信部:到2025年建立工业“双碳”标准体系;国家发改委卢卫生: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6-06 16:00:06

字号

一、碳中和政策


1、工信部:到2025年建立工业“双碳”标准体系


为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组织编制完成了《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指出,到2025年,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针对低碳技术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工业领域行业发展需求,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核算与核查、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加快研制碳排放管理与评价类标准,推动工业领域深度减碳,引导相关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


2、国家发改委卢卫生: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25日在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上表示,要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步伐,促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卢卫生介绍,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已初步建立起以能效水平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系统梳理了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先进成熟技术装备和改造升级重点项目,支持了一批骨干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卢卫生说,下一步,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完善清单方案。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5个重点行业25个重点领域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印染、化纤、造纸3个行业,增加乙二醇等11个重点领域,加快开展节能降碳工作。二是严格能效管理,加快实施分类改造。一方面,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另一方面,要推动实施改造升级。三是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四是加强政策协同,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能效监督考核,有效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完善标准规范体系。


3、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十四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近年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不断深化《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持续加大对排污许可领域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2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各类排污许可执法检查53.8万次,实施行政处罚1.7万件,有效震慑了排污与许可违法行为。


2023年5月23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排污许可领域4个典型案例,涉及排污单位以欺骗手段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改变管理类别无证排污、生产经营场所发生变化或者污染物排放种类增加,未依法重新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等违法行为,并对办理相关案件的广东省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上海市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提出表扬。


4、国家能源局: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


5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指出,豁免部分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在现有许可豁免政策基础上,将全国范围内接入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许可豁免范围,不再要求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征求意见稿》调整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机组)许可延续政策。不再开展水电机组许可延续工作。水电机组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不再登记机组设计寿命。对于达到设计寿命的风电机组,按照《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时开展安全性评估工作,经评估符合安全运行条件的,按照《电力业务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申请许可延续;未开展安全评估或评估结果不符合安全运行要求的,注销(变更)电力业务许可证。对于达到设计寿命的生物质发电机组,参照火电机组许可延续政策和标准执行。


5、深圳发布《红树林保护项目碳汇方法学》


5月2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红树林保护项目碳汇方法学》。该方法学是全国首个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为目的的红树林保护项目碳汇方法学。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全球红树林面积仍以每年0.7%的速率减少。在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利用碳交易机制激励红树林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已成为国际组织及其分布国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路径的重要选择。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持续发挥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固碳增汇能力意义重大


该方法学以自愿碳标准(VCS)管理委员会备案的最新版REDD+方法学为主体框架,在参考VCS REDD+方法学相关模块和工具、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6年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2019修订版)》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优良做法指南》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借鉴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标准(CCB)和Plan Vivo标准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促进乡村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结合我国红树林保护经验,经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利益相关方反复研讨后编制而成


6、我国首座深远海风电平台成功并网投产


5月20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正式开启了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的新里程。这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进军绿电时代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海油观澜号位于距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上油田海域,装机容量7.25兆瓦,由风力发电机、浮式基础、系泊系统和动态缆组成。整体高度超200米,吃水总重达11000吨,通过9根锚链系泊固定在水深120米的海洋深处。其产生的绿色电力通过1条5公里长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22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油田群生产用电,每年可节约燃料近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据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文昌13-2油田总监唐新国介绍,海油观澜号是我国第一个工作海域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以上、水深超过100米的浮式风电平台。


二、绿色金融


1、赖晓明:碳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3年5月24日下午,上海环交所与上海清算所共同举办的“共商碳金融创新共促全国碳市场深化发展”研讨会召开。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赖晓明表示,碳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全国碳市场的稳健发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全面推开、绿色信贷和绿色投融资项目的持续增长以及低碳金融标准的不断推出,都有力地推动了碳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近年来上海环交所紧紧抓住全国碳市场启动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创新碳金融制度和产品,加快搭建碳金融服务平台。未来,上海环交所将根据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积极携手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推进碳市场建设。


2、朱民:碳中和转型对应零碳金融


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发表致辞。


朱民表示,随着碳中和的全面落地和进行,金融业进入零碳金融时代。零碳的碳中和转型的过程是从环保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相对产生了一系列的金融概念。最开始是环保金融,之后是气候变化金融、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格拉斯哥会议以后形成了共识——零碳经济的时代,碳中和转型对应的是零碳金融。


朱民解释称,首先是金融业要为碳中和融资,预计中国到2050年约为180万亿元的融资量,麦肯锡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碳中和融资)是9.7万亿美元。以中国排放的比重计算,中国一年要3万亿美元,即大概20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这个规模是巨大的。同时,金融机构要把自己作为一个零碳企业,也就是说,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要是零碳的。


3、网商银行ESG报告:探索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融合


5月22日,网商银行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即ESG报告)。报告显示,网商银行将ESG理念与业务发展相互结合,不断追求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发展,在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小微绿色金融三大核心领域持续创新和探索。网商银行通过创新驱动,从普惠金融向金融健康进阶,积极探索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的结合,并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回报社会。


网商银行致力于提升小微客户金融健康度,发挥数字金融优势,扩大小微服务范围,寻求政府合作;以人工智能创新服务方式,600万户小微企业使用“百灵”系统自证;困难时刻鼎力相助,为36万特殊困难户提供延期还款;关注老少群体,加强金融教育,金融知识普及超900万次。


4、建行境外首次发行生物多样性绿色债券


5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境外发行生物多样性和“一带一路”双主题绿色债券,规模等值7.8亿美元。本次发行由建行悉尼分行和伦敦分行作为发行人,是建行首次发行生物多样性主题绿色债券,也是建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积极举措。


本次发行遴选了天然林保护、河湖与湿地保护、退耕还林等多个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益项目,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清洁能源等类别资产,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债券原则》相关标准。


近年来,建设银行持续关注并参与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进程,加速融入国际绿色金融规则体系。未来,建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推进绿色转型,将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与要求融入业务发展全过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5、兴业银行落地首单“绿色+科创”类REITs


5月24日,兴业银行成功落地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类REITs/科创票据),发行规模21.1177亿元,全场认购倍数达2.51倍,是银行间市场首单绿色、科创双标类REITs。


据悉,该项目融资人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底层资产位于山西、陕西的两处绿色风电项目。风电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2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其他污染物分别为46.62吨、70.16吨、10.16吨,替代标准煤13.92万吨。


这是兴业银行针对客户REITs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重要一环。未来兴业银行将充分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借助多层次REITs产品,有效满足客户盘活存量资产需求,推动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