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卡位”新能源赛道,珠海正面迎来万亿级储能风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5-31 17:53:02

字号

2022年,珠海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三项指标全省第一。


成绩背后,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重大落地项目带来了巨大“牵引力”。2022年1-10月,珠海新能源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增速超过80%,特别是在新能源光伏产业,珠海系统构建起以高景、爱旭为代表,从硅片到电池,并向组件延伸的光伏产业体系,不到两年时间,实现光伏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虽然新能源产业并不是七大产业中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最大的产业,但却是潜力最大、成长性最好的新兴产业,几乎每年翻倍的态势成长。”珠海市副市长覃春在2023年市政协召开的首场政情通报会上说。


在“双碳”目标下,珠海近年来将新能源集群作为“4+3”产业集群中的主导战略产业之一。今年珠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抢抓产业风口机遇,抓紧推进锂电池材料、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龙头项目,力争三年内打造5000亿元规模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支撑珠海工业“半壁江山”。


而最新数据显示,1月-4月,新能源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93.97亿元,同比增长38.1%。目前,珠海新能源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共72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44家,已聚集了包括高景、爱旭、万锂新材、科达新材料、科恒、新纶新材、赛纬、新宙邦、恩捷等多家龙头企业。


以“资源+技术”为驱动的新能源赛道,让珠海迎来了历史发展新机遇。珠海,正站在迈向以新能源产业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变革中,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奋力一跃。


4月13日,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在富山工业城招商中心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议时表示,要抢抓当前绿色低碳产业爆发式、裂变式增长的风口机遇,全面构建新型储能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和造血强链功能的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珠海剑指“光伏之都”


在珠海金湾的高景太阳能生产车间内,粘棒、切片、脱胶、排片、清洗、检包……全自动机械臂来回挥舞,高速晶圆切片机运转不停,一片片厚度110微米的硅片正全速生产,源源不断供应至下游光伏企业。光伏独角兽企业高景太阳能自2021年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仅国内订单已经排到2025年。


高景太阳能创始人、董事长徐志群表示,公司将持续带动光伏产业上下游企业,如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等专业制造企业集聚珠海,壮大珠海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与实力,助力珠海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高地。


这仅是珠海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珠海是如何“卡位”新能源产业赛道的?


按照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优势理论,生产要素可以分为初级要素和高级要素,珠海、中山、江门、澳门等珠江西岸城市前40年经济发展相对珠江东岸滞后,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天然资源、资金、区位等“初级要素”方面不具天然优势。


然而,当走过了特定发展阶段后,上述初级要素的重要性不断降低,而创新创业环境、企业融资便利度、研究机构、高等人才等“高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


实际上,珠海近年来在布局新能源产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早在2021年就提出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光伏设备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打造全市经济增长的新支柱。


日前,珠海市发改局也正式印发《珠海市光伏电力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市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约370万千瓦,形成以高端光伏制造、新型储能装备、光伏发电示范应用为主的特色光伏产业体系,打造省内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和智能运维制造基地。


珠海瞄准硅片、电池片等高价值环节以及有上下游带动效应的组件环节布局,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从硅片到电池,并正向组件延伸的光伏产业体系。


珠海光伏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各条技术路线均有涉及,光伏之都蓝图逐渐浮出水面。放眼市场,电池片主流技术路径有IBC、TOPcon、HJT三大核心技术路径,珠海均有龙头企业带动。


珠海爱旭电池项目采用IBC技术路径及非银化技术,比当前主流的PERC电池发电量高约10%,公司新一代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代表行业最高转化效率,且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出货量也最可观。该项目负责人郭镁维介绍,爱旭珠海6.5GW的ABC电池项目已投产,目前处于爬坡状态,预计将于2023年二季度实现满产。


引进的另一家头部企业曜灵(广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TOPcon路径光转化效率最高的企业之一,在HJT路径也已实现量产,电池片转化效率达25.5%。


而在今年4月,珠海鸿钧异质结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斗门区富山工业城,采用HJT路径,总投资约59亿元、年产值过百亿。


向下延伸新型储能


近年来,不少城市都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引进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光伏等重大项目。


但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本身只是交通运输业,而储能市场可能覆盖工业、建筑业等,用电的领域理论上都是储能市场的潜在用户;对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进入储能领域实际是开拓另一大市场。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以锂离子电池为主,新型储能技术多元化发展态势明显。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4.5%、压缩空气储能2.0%、液流电池储能1.6%、铅酸(炭)电池储能1.7%、其他技术路线0.2%。


新能源势力掀起热浪狂潮,珠海该如何面对下一轮竞争?珠海又该如何抢占新型储能制高点?


在业内专家看来,珠海在锂电材料的布局上,是产业链条最为完善、也是最具特色的城市之一。由材料领域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相对容易,且易形成产业生态。


在珠海高栏港,就有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湿法隔膜制造商,也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隔膜制造商——恩捷新材料。驱车4公里外,有已在本地深耕二十余年的电解液主流厂商珠海赛纬。去年,科恒新能源材料及装备项目落户珠海金湾,其电池正极材料板块产品以高电压钴酸锂、高镍及超高镍多元产品为主,其中钴酸锂产品出货量全国排名前五。


广东省科学院珠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蒋晓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这正是珠海的特色所在,让新型储能真正成为电力系统的核心支撑,实现联合转型,将对珠海新能源产业链向末端延伸,打造大湾区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提供巨大潜力。” 


在广东省日前发布的《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制造业当家”下一个新的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并多次提及珠海:以珠海、佛山、肇庆、东莞为重点建设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以惠州、珠海为重点建设电解液专业园区,同时作为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重点建设城市之一。


事实上,珠海锂电制造龙头企业已开始纷纷向储能电池延伸布局。


在珠海高新区,博创新型高效储能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一场产业“立新柱”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据透露,高新区计划5年内引进100家储能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00亿元,打造大湾区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


高新区已集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企业近140家,聚集着长园电力、优特科技、泰坦新动能等企业,产业涵盖配电自动化类、变电站自动化类、新能源与微网类等重要领域。


深耕锂电多年的消费电池上市公司珠海冠宇,也加快了对动力电池及储能锂电市场的开拓。珠海冠宇集团副总裁刘建明表示,“储能是公司未来重点投资方向,公司正从家庭储能、通信备用电源逐步延伸至高压储能、工商业储能等领域,以构建储能电池的全面发展体系。


不久前,珠海又迎百亿项目——埃克森新能源(珠海)储能电池项目,计划投资建设18GWh储能电池项目,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约144亿元。


蒋晓明认为,新能源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路线格局也未定,市场可能面临风格切换。面对瞬息万变的新能源科技变革,珠海一方面要不断延伸补齐产业链,另一方面也要不断调整布局,加快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强科技创新动力平台构建,让产业真正健康长久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