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全国首家省级碳计量中心落成揭牌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5-26 10:15:12

字号

据大连市场监管消息,5月19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为“辽宁省碳计量中心(电碳)”筹建和“辽宁省容量计量检定站”落成揭牌。自此,全国首家省级碳计量中心正式落户大连。


图片


据悉,辽宁省碳计量中心(电碳)将以重点领域电碳为切入点,将碳计量工作和资源高效利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重点产业“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效计量支撑和技术保障。同时,将紧密对接国家、辽宁“双碳”战略目标和政策要求,加强电碳计量技术研究、路径探索和制度建设,助力建立健全“双碳”计量体系。开展碳排放、碳监测、碳核查、碳足迹、碳交易、碳汇等相关基础、前沿和应用计量技术研究,提升电碳领域计量器具在线检定校准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加强电碳计量数据的采集、分析、评价和应用,提高电碳排放数据质量,服务碳核查、碳交易等工作顺利开展。为政府、企业提供差异化、多样化、专业化的碳计量诊断、碳计量审查等技术服务,推动碳排放从“核算”向“测量”转变。加强碳计量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碳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碳计量资源。


碳计量,是碳市场、碳交易的基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支撑。“辽宁省碳计量中心(电碳)”落户大连,将带动辽宁省内企业、技术机构有效应对碳关税技术壁垒。将辽宁省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较高的优势真实显现在电力碳排放核算报告中,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与大连产业经济高效融合,助力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