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这些年,习近平主席种下这些友谊之树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5-22 09:23:23

字号

  5月19日中午时分,中国-中亚峰会结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元首共同种下六棵石榴树。


image.png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将石榴引入中国。石榴树,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


image.png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植树,是元首外交的一项特色活动。这些年,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外交场合种下一株株友谊之树——


  2013年9月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 杉树


  2013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宣言,一致决定将中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当天,习近平主席在阿什哈巴德元首林种下一株杉树。


  2014年3月 比利时布鲁塞尔 玉兰树


  2014年3月30日,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


  两国元首夫妇共同为园里一棵象征友谊的玉兰树培上新土。


  2014年11月 中国北京 白皮松


  2014年11月11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同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植“亚太伙伴林”。


  习近平主席走到一棵白皮松树前,脱去外套,拿起铁锹,弯腰培土,并为松树浇水。


  2014年11月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 玉兰树


  2014年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参观访问,并同时任塔斯马尼亚州代州督布洛一道种下一棵玉兰树苗,当地小学的孩子们为树苗浇水。


  习近平主席说,两国少年就是友谊的种子。


  2015年4月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松树


  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出访巴基斯坦,习近平主席同谢里夫总理一道,在巴基斯坦总理府花园最醒目处种下一株松树。


  2015年5月 白俄罗斯明斯克 云杉树


  2015年5月1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


  当晚,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一道,在独立宫贵宾林种植了一棵云杉树。


  2015年10月 英国白金汉郡 橡树


  2015年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草坪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进行了4个半小时长谈。


  黄昏时分,习近平主席与卡梅伦前往别墅草坪,在夕阳下共同种下一棵橡树。


  2016年3月 捷克布拉格 银杏树


  2016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布拉格同时任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会晤前,两国元首在泽曼乡间官邸拉尼庄园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


  2019年4月 中国北京 海棠


  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参观园艺展,并同外方领导人共同出席“共培友谊绿洲”仪式。


  在一棵棵西府海棠前,习近平主席和外方领导人拿起铁锹,弯腰培土,并拎起木桶为树苗浇水。


  2022年9月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橡树


  2022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米尔济约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北门外广场共同种下一棵橡树。两国元首一道为树苗培土、浇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