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一段20秒短视频牵扯出一起环境污染案

来源:环境经济 时间:2023-04-28 19:22:15

字号

今年2月25日,某社交短视频媒体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20秒的短视频,视频中一处农田雨水沟有黑色污水溢流,视频作者称“镇海燃煤锅炉废水非法排放”。


该短视频一经发布就引来网友评论和转发,很快引起了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以下简称镇海分局)的注意,成为查处环境污染案件的线索。但该视频仅20秒长,画面上无明显标志,拍摄者也未指明相关企业或拍摄位置,定位十分困难。


对此,镇海分局一方面通过视频中唯一特征“远处厂房的外墙”进行辨识,结合日常执法经验开展精准排查;一方面调动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和第三方环境监理力量,进行高密度点位筛查;同时运用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等数字化执法手段,大范围搜索追溯。


0aa2431f1ea0d8d51d05a7e5d92e9a5.png


凭借短视频中“远处厂房的外墙”这一特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排查,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终于锁定了视频中的点位——镇海区某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厂房后面。通过对该公司现场检查,查明了黑色污水来源。


原来,该公司主要从事钢铁熔炼制造,车间内粉尘无组织排放量大却未有效收集处置,导致与雨水混合造成厂区外雨水沟黑色污水溢流。执法人员随即现场采样,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消除污染,同时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目前,镇海分局已督促涉案企业已完成整改,案件正在办理中。按照法律规定,该企业将面临罚款的行政处罚。至此,一起由20秒短视频引出的环境污染案件画上了句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