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浙江金华又添鸟类新纪录,“无尾”萌物小鳞胸鹪鹛首现义乌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3-04-25 17:58:13

字号

春季是鸟类繁衍的关键时期,也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浙江省金华义乌市于3月下旬开展了鸟类春季迁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发现一个当地鸟类新纪录——小鳞胸鹪鹛。


据了解,一天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渐停,山里的湿度仍很大,调查队于苏溪镇屏风石至冷湾开展鸟类调查。行至冷湾溪边一处杉木林,忽闻两三声清脆鸟鸣,遍寻不得,遂录下鸣声。团队技术人员随即对鸣声进行降噪处理,经比对识别,确认上述鸟种为小鳞胸鹪鹛。


小鳞胸鹪鹛为雀形目鳞胸鹪鹛科鸟类,在浙江地区为留鸟,体型极小、近似无尾。小而浑圆的体型配上醒目的浅色或茶黄色扇贝形斑纹极具辨识度,在观鸟圈被戏称为“卤蛋”。


如此萌物在栖息地的选择上也颇为讲究。“发现地的生境为针阔混交林、溪流,两岸灌丛茂密,林下阴湿,确为小鳞胸鹪鹛的理想家园。”鸟类调查负责人潘华介绍道,它们喜欢在山林间的地面活动,且移动迅捷、隐藏技巧超强,想必这就是其鲜被记录的原因之一。


“被发现后,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观鸟记录、新闻报道,并向浙江野鸟会等组织求证,调查团队最终确定小鳞胸鹪鹛为金华市鸟类新纪录,该笔纪录也为义乌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随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义乌市野生动植物生境得以不断改善,蛇雕、画眉、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相继在义乌被记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并根据调查结果,精准发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潘华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