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河南省印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4-19 11:26:19

字号


云雾中的灵宝市苏村乡大青山风力发电机组壮观美丽(4月15日摄)。聂冬晗 段景波 摄


  新密市袁庄乡黄牙窑村村民侯芳一家,自去年在屋顶装上光伏板后,几乎实现了“用电自由”。“做饭、取暖都改用电了,省钱还干净!”侯芳说。


  为了让更多人用上绿色能源,4月17日,我省印发《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瞄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积极推动能源替代,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发电量比2020年翻一番。


  缘何瞄准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过去5年,全球新增发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约占60%,预计2050年全球80%左右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看来,我省能源结构偏煤,同时也是碳排放大省,在“双碳”目标要求下,能源结构常常成为我省产业发展的掣肘,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为了调整能源结构,我省在“十三五”期间下了不少功夫。全省光伏发电、风电产业链逐步完善,建成了安阳、信阳、濮阳、许昌等风机光伏装备制造基地。郑州、新乡氢能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形成了较稳固的供应链。有了产业支撑,“十三五”期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251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的32%,较“十二五”末提高了23.4个百分点。


  未来目标有哪些?《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将超过50%,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700万吨标煤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55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4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发电量比2020年翻一番。


  绿色能源推广面临什么难题?当前我省与国内其他省份一样,面临着可再生能源“边建边弃”问题,为了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我省将在“推广”和“储能”上下功夫。


  《规划》明确,我省将加紧可再生能源配套工程建设。比如鼓励在工商业厂房建筑屋顶发展“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推动光伏发电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铁路沿线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等交通领域的应用;拓宽地热能利用,到2025年,建成郑州、开封、濮阳、周口4个千万平方米地热供暖规模化利用示范区;提升氢能制储运加全链条装备制造能力,有序建设加氢基础设施,形成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氢能供给体系,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安阳等地率先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鼓励将燃料电池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同时也将提升风电开发利用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