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蒙古国的沙迷了中日韩三国的眼,谁负责?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4-14 17:47:55

字号

“顺风”派送的蒙古国黄沙你收到了吗?


4月9日以来,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侵袭我国,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image.png

内蒙古沙尘暴来袭,将天空渲染成橙红色,宛如魔幻大片


此轮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在我国影响范围近400万平方公里,波及19个省市区,影响人口超4亿人。沙尘甚至跨过长江抵达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送去“吃土+迷眼套餐”。


image.png

北京沙尘暴致天空出现蓝色太阳 图/气象北京 侵删


image.png

市民在呼和浩特市街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侵删


此外,韩国和日本也没能逃出此次沙尘天气的魔爪。


4月12日,韩国全境包括首尔在内的17个地区发布了沙尘警报。


image.png

图/金羊网 侵删


4月13日,日本局地可见度不足5公里。


image.png


众说纷纭,沙尘暴肆虐谁的“锅”?


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几乎每十天就来扫荡一次,数量、频率和强度都是近几年之最。


经受不住风沙如此“殷勤地拜访”,有网友不禁发问:今年沙尘暴怎么又卷土重来了?


image.png


还有网友疑惑:我们种了40多年的防护林不管用了吗?怎么防不住沙尘暴?


image.png


对此,有人淡定表示,这只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无法避免。


image.png


也有人解释称,沙子是从蒙古国吹来的,他们摆烂我们也没有办法。


image.png


而某些韩国媒体,则趁机大肆炒作沙尘暴起源于中国,运用“造成灾难”“发源地如同地狱”等各种煽动性词汇,企图将恶劣天气“甩锅”给中国。


image.png


那么,沙尘暴肆虐到底是谁的“锅”?


首先,大家必须明确,沙尘暴并不是卷土重来,而是每年都有,4月正是高发期,常年平均可达4.5次。3月和5月不相上下,分别为3.4次和3.1次。像今年这样一个多月发生8次,较常年同期的确偏多。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1—3月,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加上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裸露的地表面积较大,沙尘源充足;二是今年以来的冷暖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有利于沙尘输送。


image.png

哈尔滨市主城区一角。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侵删


本次来势汹汹的沙尘暴确实起源于蒙古国南部。


从气象条件看,蒙古气旋强度偏强、冷空气的活动较多,产生的风力较大,其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为沙尘粒子的卷扬及进入高空提供了契机。


从沙源条件看,蒙古国将近77%的国土已达到荒漠化的标准,沙源地植被覆盖率较低。加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基本无降水过程,大范围的地表裸露有利于沙尘活动。


在科学测算的事实面前,韩国强行“扣锅”中国的行为实在无赖。


image.png

车辆在呼和浩特街头行驶。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侵删


沙尘溯源也解答了我国三北防护林“没有防住沙尘暴”的疑问。防护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沙源地的防风固沙方面,但种在中国的树固不了蒙古国的沙,面对受上游传输作用明显的沙尘天气,我们只能“望林兴叹”。


此外,北方的树木尚未到枝叶繁茂的季节,加之沙尘顺着高层的北风下来,高空可达千米以上,防护林的胡杨和梭梭树完全无法阻挡。


气候无国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


蒙古国的黄沙陆续吹到中国、韩国,甚至漂洋过海抵达日本,以实际行动论证:气候问题没有国界。治理生态、应对气候变化,并非一国一隅之责,而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image.png

山西省吕梁市“三北”防护林。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近年来,气候问题日益突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将极端天气灾害带到世界各地,创纪录的高温、干旱龟裂的大地、熊熊燃烧的山火、泼天的暴雨、凶猛湍急的洪流……


大自然已在警示我们:在气候变化面前,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携手合作才能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我们都是蝴蝶,如果共同扇动翅膀,便可以改变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都需要我们摈弃偏见,加强合作,共同为全球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来源:生态中国网综合整理,图文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