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华安证券:储运千亿市场蓄势待发 氢压机及储氢瓶放量在即

来源:智通财经 时间:2023-03-30 14:30:49

字号

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氢能储运是氢能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储运氢环节约占氢气总成本的30%-40%,未来随着降本诉求的不断提升,储运环节将成为氢能降本的关键环节之一。目前高压气态储氢仍为现阶段主流选择,氢压机、储氢瓶等核心设备需求快速放量。储运环节相关设备企业有望受益。氢气压缩机环节建议重点关注开山股份(300257.SZ),厚普股份(300471.SZ);储氢瓶环节建议重点关注京城股份(600860.SH),亚普股份(603013.SH)。


华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氢能储运是氢能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随着氢能需求的快速增加,2030年全球氢气产量有望达到17998万吨,氢能市场的持续扩张将推动中游氢能储运的快速发展。同时目前储运氢环节约占氢气总成本的30%-40%,未来随着降本诉求的不断提升,储运环节将成为氢能降本的关键环节之一。


高压气态储氢仍为现阶段主流选择,氢压机、储氢瓶等核心设备需求快速放量。


氢能储存主要分为气、液、固三种形态,高压气态储氢凭借技术及成本优势成为主流选择,其中核心设备为氢压机及储氢瓶。受益于储存需求的不断提升,压缩机及储氢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氢压机方面,目前隔膜压缩机占据70%市场份额,未来逐渐向高压、大排量、国产化发展,2023-2025年中国压缩机市场规模将达到38.5/48.5/65.4亿元,CAGR为30.3%;全球压缩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43.8/178.1/229.2亿元,CAGR为26.2%。储氢瓶方面,作为氢能重要储存容器,逐步实现由I、II、III型向质量密度更高、成本更低的碳纤维IV型瓶的产品迭代,2023-2025年中国储氢瓶市场规模将达到112.3/136.1/170.7亿元,CAGR为23.3%,全球储氢瓶市场规模将达到396.5/450.9/519.9亿元,CAGR为14.5%。


短期内车载储氢满足短距离运氢需求,中期液氢运输成本优势明显,长期管道运输趋势明确。


长管拖车技术成熟,为目前我国氢气运输的主要方式,可满足短距离、小规模氢气运输。当运输距离超过300公里,液氢运输成本低于长管拖车,未来渗透率有望提升。随着未来氢能需求快速增加及制氢分布不均匀,管道运输将成为大规模、长距离运氢的必然趋势。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氢能储运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氢能下游应用不及预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