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家林草局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3-03-30 11:41:34

字号

  3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火险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接报森林火灾96起,较去年同期减少17%,防火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但今年春季我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点重面广、南北叠加、中部趋高”的特点明显,阶段性压力高于往年。会议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条要求。


  一是动员部署要到位。各地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抓好动员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思想发动到位、因险施策到位、各项准备到位。聚焦清明、春耕、五一假期等阶段性特点,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大力营造移风易俗、自我管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二是压实责任要到位。要充分运用好林长制“指挥棒”,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对火灾多发地区进行明察暗访,并采取超常措施抓好整改,必要时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压实责任。


  三是火源管控要到位。对重点林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林中加油站、液化气站、爆材库等重点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并加快建立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机制。


  四是隐患排查整治要到位。要逐级建立火灾隐患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对单落实风险隐患的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对隐患排查不及时、发现隐患不作为、整治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五是应对处置准备要到位。要加强短临风险预警,施行分级分区精准防控。一旦发生火情,要重兵出击、快速扑救,全力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小火酿成大灾。要充分做好有效应对大火巨灾和多点同时爆发火灾的各项准备,做到一区一策、一地一案,并根据预案科学布防空地力量,实化装备物资准备,强化队伍实战演练培训。


  六是值班值守要到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林情、社情和火情动态,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处置得当。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将安全风险贯穿于火灾扑救的全过程各环节,必须把确保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作为最高原则和首要目标,确保扑救安全,要做到抓在平时、严在战时。同时,各地要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