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北京大视听”聚焦“北京中轴线”赋能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来源:首都广播电视 时间:2023-03-27 17:36:38

字号


3月21日上午,北京中轴线网络视听文艺精品发布活动暨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的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表示,策划推出“北京中轴线”题材网络视听系列节目,体现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网络视听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杨小伟指出,为更好地推动北京中轴线网络视听系列节目的创作传播,既要准确讲述北京中轴线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也要全面反映新时代首都建设“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生动实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润物无声地嵌入到北京中轴线网络视听系列节目创作中。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预祝节目制作播出取得圆满成功,并指出,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加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北京历史文脉传承与发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个主轴;始终坚持“传承与活化并重、保护与参与并举”这条主线,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写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表示,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新片场等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立足各自资源禀赋,精心策划北京中轴线题材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奏响了网络视听行业的大合唱,展现了蓬勃向上的新形象。


自北京中轴线网络视听文艺精品项目启动以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密切联动,在选题策划、创作指导、协调拍摄、宣传推广、资金扶持等方面保驾护航,着力为网络文艺精品创作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表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大视听”创作优势,用多重视角聚焦这条北京城的“灵魂线”“生命线”,扩大北京中轴线影响力,以网络文艺精品赋能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本次启动仪式还举办了以“让经典再度流行,让传承走向世界”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主持,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北京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市政府参事室参事于平,国家一级作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梅毅,《登场了!北京中轴线》总制片人何冀兵,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周逵共话北京中轴线的文脉传承与文化传播,解读北京中轴线的独特魅力,以不同视角表达中轴线历史遗产传承保护和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中轴线文化以国际视野传播和多元形式创作的重要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