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2023年“地球一小时”中国区昆山主场城市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27 16:22:46

字号

2023年3月25日,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地球一小时”系列活动在主场城市昆山成功举办,并通过央视网等网络平台直播。


本次活动是“地球一小时”进入中国15年以来,首次由国家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区主场城市活动,首次在全国范围以一个主场城市和多个参与城市形式举办,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宣教实践创新,体现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社会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也是中国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领域领导力和引领性的重要体现。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讲话


在下午举办的可持续城市论坛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公众参与,大力传播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进行广泛社会动员,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成川致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成川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并希望昆山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在打造高质量发展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上做出表率,打造样板,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致辞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表示,昆山作为主场城市,将以全面绿色转型为使命,与环保组织、企业等围绕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低碳技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对话交流,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发展先机,携手织就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面绣”,为打造繁荣、清洁、美丽的可持续城市贡献昆山的力量。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致辞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表示,2023年,“地球一小时”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希望能够携手社会各界为地球献出一小时,与世界联动,关注气候、关注环境、关注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自然向好的未来而努力。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致辞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表示,“地球一小时”中国区主场宣传活动在苏州昆山举行,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致辞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打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互促互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将苏州优质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努力为中国建设贡献苏州力量。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围绕建设气候友好城市和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邀请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企业家从气候金融、低碳城市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建设等角度,共同探讨新的发展阶段可持续城市建设面临的形势、存在的挑战、积累的经验及未来创新解决方案。


论坛会场


晚8点,“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举办,正在执行空间站任务的英雄航天员费俊龙从太空发来视频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从太空俯瞰地球,她就像镶嵌在蓝色海洋上一颗绿色的翡翠,晶莹剔透又脆弱孤单,他号召全世界积极行动起来,爱护地球,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致辞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出席熄灯仪式,并表示将聚焦“四宜兼具”,努力增进家门口的绿色福利。统筹布局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让“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成为昆山市民触手可及的幸福,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高地。聚焦“五美共建”,致力打造全域美的公园城市。一体推进美丽昆山、美丽街镇、美丽社区、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核心区和各具特质的美丽乡村群,让在昆山工作生活成为一种向往、一种幸福。


熄灯仪式


“我为地球献出一小时”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熄灯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江苏、四川省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我为地球献出一小时”大型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实践,并传递这份决心、行动与奉献精神。


此外,本次活动的参与城市,河北省保定市也同步组织举办了青少年低碳骑行、科普互动体验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公众参与活动。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全球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公众环保参与活动。活动倡导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上20:30,关上不必要的照明和耗电产品一个小时,用行动表示对自然的关切和对环保的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