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陆新明:将尽快启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03-22 18:29:48

字号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关乎人类的前途命运。”近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在“2023亚太金融论坛”上透露,将稳步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尽快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陆新明指出,近十年来,我国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分别超过84%和58%,PM2.5连续九年下降,累计超过57%,重污染天数比例只占到1%左右,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34.4%。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总量实现年均6%的较快增长,生态环境保护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加快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陆新明表示,我国碳市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共纳入发电企业2162家,一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成为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截至2023年3月17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2.3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106.2亿元。目前,全国碳市场已建立起涵盖配额分配、数据管理、交易监管、执法检查等全流程的基本框架制度,打通了各关键环节。碳市场促进企业温室气体减排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发挥了碳定价功能,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


他透露,将积极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创造条件尽快转向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稳步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尽快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积极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不断提高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亚太金融论坛由APEC财长会议发起,是政府、工商界代表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交流的平台,协助APEC各经济体落实财长会议提出的各项政策建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