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特雷斯:世界迫切需要因循冷酷的事实来结束全球变暖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3-14 16:55:34

字号

当地时间3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给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新一届会议发去的开幕视频致辞中表示,世界领导人需要听取可靠的科学指导并采取行动,以紧急减缓全球变暖。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13日报道,古特雷斯强调,世界迫切需要因循冷酷的事实来结束全球变暖。他表示,IPCC定于11月发布其评估报告,即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发布相关报告,这一计划将正逢其时。


古特雷斯说:“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的星球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正在接近不可逆转的地步,即将超过国际商定的全球变暖1.5摄氏度的限制。我们正处于临界点的临界值。”


报道称,IPCC是联合国评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科学研究的机构,该委员会几十年来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证据,证明人类和地球如何受到气候破坏的影响。此次将发布的新评估是自2015年通过《巴黎协定》以来的第一份综合报告。


古特雷斯指出,IPCC的研究结果强调了现在就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他引用该委员会最近的几份报告说,2021年的证据首次表明,地球海洋、冰和陆地表面的某些变化是不可逆转的。


这份报告还指出,这些变化“的确”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主要是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水平前所未有。


IPCC 2022年的报告称,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受气候影响的危险地带。报告强调,必须扩大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通过全球经济所有行业的快速和深度减排,有可能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古特雷斯说:“事实没有问题,但我们的行动有问题。现在还不算太晚,正如你们所展示的那样。”


在联合国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临近之际,他鼓励IPCC为各国领导人提供“坚实、坦率、详细的科学指导,以便他们为人类和地球做出正确的决定”。


古特雷斯表示,领导人“必须了解延迟行动的巨大后果,同时也了解采取行动的红利,即做出艰难但必不可少的选择以加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缩小排放差距,竞相实现无碳、可再生能源的未来,确保气候正义,并帮助社区适应和建立抵御日益恶化的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