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收购站收废品但不见废品?南湖区这样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3-01 11:50:45

字号

建成可回收物“定时定点+自助回收+预约上门”应用场景;开发“无废地图”数字化场景,实现按图索“圾”;建立嘉兴市首个“无废城市”科普教育基地;发布浙江省首个垃圾数字化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数字化管理规范》,牵头起草《浙江省“无废实验室”建设指南》……自获评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以来,嘉兴市南湖区进一步深化建设,通过补齐短板、聚焦减量、强化协同、注重监管“四大举措”,创新提高监管处置精度、工作推进力度、垃圾分类准度、全民参与广度“四个度”,全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提质减量,探索治理能力“新路径”

走进南湖区农翔路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现代化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根据回收品类设置的独立回收仓,真正做到了“收废品但不见废品”。同时,网点内部还设有茶歇、缝补摊等便民服务点,未来还将引入“邻里互换”微型跳骚市场,成为让居民慢下脚步、驻足休息的“环保驿站”。

农翔路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是嘉兴市本级首个再生资源回收示范点,它的营业也标志着嘉兴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作为回收体系的基础单元,该网点负责接收附近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的废旧商品投售,经过简单回收、分类、存储后,统一运送到再生资源分拣集散中心进行挑选、粉碎、切割等处理。

创建“无废城市”,落脚点在城市面貌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农翔路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打造,有助于“无废”概念真正照进现实。南湖区坚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提升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末端处理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在居民小区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1+X”南湖模式,实现全域全覆盖;在“无废农贸市场”建设中,抓住“集中购销并落实台账制度”这一关键举措,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把“限塑”真正落到实处;在检验检测机构废物规范回收工作,成功创建五家“无废实验室”……目前,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无害化程度大幅提高。

在提升固废处置能力上,南湖区投入资金15亿余元,陆续建成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筑垃圾处置中心、飞灰填埋场等5个固废处置项目,全区新增固废处置能力76.92万吨、填埋能力14.4万吨,“危废不出市、固废不出县”利用处置体系基本形成。其中,针对小微企业固废收集难的问题,南湖区构建“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全过程危废处置新模式,获得了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专家点赞。

数字赋能,激发协同监管“联动力”

“三家浜社区某幢居民楼附近发现疑似生活垃圾堆放,请速处置。”日前,南湖区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生态建设办工作人员收到了“无废地图”系统监测信息,点开就能查看辖区实时固废垃圾情况,在系统监测识别到的影像片中,固废垃圾堆放的地址、占地规模等关键问题线索一目了然。

“‘无废地图’系统能够精准监测固废图斑和及时识别问题所在区域,同时还具备自动导航和协同处置的功能,相较之前人工排查更加省时省力,有效减少了垃圾监管的死角,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时间,在高科技的创新下,有了这么好的应用 ‘小帮手’,工作真是方便、实用、高效”。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生态建设办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露天固废问题,南湖区利用无人机或卫星遥感等航天航空监测识别分析技术,精细化绘制全域数字“无废地图”,并结合周期性无人机航拍、高频次卫星遥感、实时摄像监控以及市民举报信息等多维方式及措施,及时核查和更新固废点位,实现按“图”索“圾”。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发现建筑、农业和工业垃圾点位固废问题共1476个,环境信访同比下降37.11%。

“无废地图”数字化应用只是南湖区“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应用成果之一。2022年9月,南湖区积极探索并构建起全省首个镇(街道)级“无废指数”,定期调度测算,及时发现工作推进难点,定期发布得分排名,倒逼各镇(街道)补齐短板、积极推进,打通“无废城市”建设落地“最后一公里”。“无废指数”发布以来,各镇(街道)固废治理工作持续发力,数据动态采集准确性和全面性有所提高,有效推动了南湖区固废数字化管理进程。

以“浙固码”为载体,深入开展危险废物闭环监管改革,对辖区危险废物精准定位;将固废监控视频等数据集成并构建“环保智慧屏”等数字化系统,实现生态环境从“治”理到“智”理转变;首创全流程数字化监管的“垃非”系统,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大数据精密智控,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南湖区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激发出协同监管“联动力”,全力打造“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样板。

“无废细胞”,放大亮点示范“影响力”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无废细胞”是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载体。南湖区积极开展“无废细胞”培育工作,2022年共创建9大类共59个“无废细胞”,“无废实验室”和“无废农贸市场”2个案例入选浙江省“无废之窗”,成效显著。

走进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每天,都有近15万台冰箱压缩机从这里诞生,走向世界。

2023年1月,加西贝拉入选嘉兴市第二批“无废工厂”。“我们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切实打造绿色、低碳、节能型企业。”加西贝拉安全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无废工厂”建设中,加西贝拉倡导源头治理的理念,实施免清洗新工艺和清洁能源替代、推进产品包装循环利用减少废物产生等措施,先后投入环保改造资金780余万元,实施污水零直排建设、中水回用、污泥干化、余热利用改造和有机废气VOC治理,年减少废弃物500多吨,减少排放和利用废水12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除了加西贝拉外,南湖区其他工业企业也纷纷加快绿色转型,涌现了一批行业先进的固废源头减量、循环利用技术,以“无废工厂”等各类无废载体的创建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如卫星化学利用长征火箭喷射器的技术进行工艺改造,处置每吨重组分产生焚烧残渣从6.36kg降低至3.01kg,下降约50%;敏惠公司上线电镀线镍在线回收项目,每年约可回收硫酸镍60吨,减少约700吨左右电镀污泥产生量。

如同细胞无时无刻不在繁殖生长以维持机体的发育和运行,在南湖区这些“无废细胞”也在积极裂变新生,形成气候。如今,行走在南湖区的各个角落,随处可感受到“绿意”:在社区,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在医院,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已成常态;在工业园区,清洁生产让“工厂”变身“花园”;在工厂,循环经济理念让企业生产产生的工业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以科普、趣味、多元、特色为原则,串联景区、工厂、公园、乡村等多类型“无废细胞”,南湖区正全力打造“无废细胞”精品路线,联合教育、文旅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长期推介性宣传和活动重点宣传,提高路线影响力,使“无废细胞”成为可看、可学、可感的载体。

原题:源头减量 科技赋能 全民参与

南湖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