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深远海风电管理政策或将出台!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2-28 14:30:54

字号

机构认为,2023年仍将是风电招标的大年。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综合处处长陈永胜日前在2023年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透露,将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管理办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


陈永胜介绍,国家能源局将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修订。同时,正在初步制定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后续要加快推进。


2023年招标景气度持续,关注海外出口订单


据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全国共将布局41个海上风电集群,预计深远海海上风电总容量约达290GW。中信建投认为“十五五”期间深远海风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有望开发150GW-200GW,海风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由“十四五”期间15GW向“十五五”期间30GW-40GW进发。


据国海证券不完全统计,1月风机招标量超12GW,2023年1月,全国风电招标12.18GW。其中,海风招标1.8GW,陆风招标10.38GW。国海证券认为,2023年仍将是风电招标的大年,风机价格快速下行后,激活了一批风电资源。2022年,远景等公司新增海外订单已达到8GW,在国内主机价格优势下,有望进一步刺激海外增量市场需求,如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地区。


机构看好这些概念股


申万行业风电设备股共17只,合计总市值近3000亿元,其中明阳智能、金风科技总市值超400亿元;湘电股份、天顺风能、日月股份等总市值超200亿元。


就机构关注情况来看,9股获4家及以上机构评级,其中海力风电、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净利润增幅超100%。从北上资金增持情况来看,9股中有明阳智能、金风科技、运达股份、海力风电4股今年以来获北上资金增持,分别获增持3568.71万股、2174.77万股、125.31万股、1.14万股。


海力风电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塔筒、桩基及导管架等。西南证券表示,公司在山东、江苏、海南等主要海上风电发展地区建设生产基地,将充分受益于当地及周边海上风电装机需求,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


日月股份是风电铸件龙头公司,机构表示公司具备大兆瓦产能优势,根据目前在建产能,预计2023年实现超过70万吨铸件和44万吨精加工产能。公司将受益于机组大型化和海上风电带来的大兆瓦需求,市占率持续提升,行业地位巩固。


明阳智能从事风机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机构认为,公司半直驱技术领先。随着海风平价推进,整机企业将迎来较大降本压力。相比双馈,半直驱发电效率、可靠性更高;相比直驱,更加轻量化。综合经济性与可靠性,半直驱有望成为国内海风主流。


image.png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