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北京:到202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98%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3-02-21 11:01:58

字号

北京市日前发布《北京市全面打赢城乡水环境治理歼灭战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实施了3个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污水处理率从83%提升到97%。最新发布的《方案》为第4个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指出,预计到2025年,北京市将实现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中心城区达到99%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溢流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再生水利用量大幅提升,全市污泥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为实现上述目标,北京市将新建(扩建)10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5座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加强城镇地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北京市将加快重点地区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建设,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合流制溢流污水调蓄净化设施建设,在中心城区建设清河、坝河、凉水河、通惠河四大流域溢流污染控制工程体系。


选用符合农村地区实际、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污水治理模式,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加强对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种植业的监管,建立农业面源污染动态监测网点,进一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同时,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治污的支持力度和政策创新。对农村污水处理厂(站)运营、农村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和再生水管网运维市级补贴按地区给予差异化支持,以提高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运行管理水平。


扩大再生水利用是《方案》的工作重点之一。未来三年,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再生水输配工程建设,大幅提高园林绿化再生水利用量,推动园林绿化领域逐步退出自来水和地下水灌溉。同时,稳步扩大再生水在无水河湖生态补水,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和居民家庭冲厕等方面的利用,着力扩大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和其他郊区再生水的配置利用。


北京市水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排水设施运维监管,完善排水管网排查和隐患改造常态化机制,推进排水设施社会化专业化维护服务。


此外,生态环境部门和水务部门将联合加强对医疗、实验室、食品加工等重点和特殊污染企业的废污水处理全过程监管和执法监督,加强对农村地区企业、农家院等生产经营活动废污水排放的监管,为《方案》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据了解,《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将被逐项分解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执行情况纳入总河长令督查考核体系,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