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国金证券:风电整机加速出海 新兴市场提供中短期核心增量

来源:智通财经 时间:2023-01-20 13:55:26

字号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据GWEC统计,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93.6GW,其中中国、欧洲、北美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49.9%、18.6%、14.3%。目前 ,认证+融资+技术三大痛点正逐步改善,海外整机企业优势地区在欧美,国内风机更具性价比。该行预计2022-25年我国风机出口规模为3.1GW、4.7GW、7.0GW、11.8GW,占海外新增装机比分别为6%、10%、15%、20%。随国内风机出口增加,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认可度提高,风机出口将逐渐走向欧美市场。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兴市场风电新增装机快速提升。


据GWEC统计,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93.6GW,其中中国、欧洲、北美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49.9%、18.6%、14.3%。据Wood Mackenzie预测,受制于宏观环境、供应链挑战等多因素,2022-2024年海外年平均新增装机为51GW,较2021年略有提升。而受益于全球能源清洁化目标,预计2025-2029年海外年平均新增装机可达75GW,较2021年提升63%。据IRENA统计,巴西、越南、土耳其、印度等新兴市场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位列全球前十。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2018-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年复合增速均超100%。


新兴市场积极规划风电为我国创造出口增量市场。


受益于补贴退坡带来的抢装,2021年越南风电新增装机3.6GW,为2020年的25倍。2021年国内新增出口规模达3268MW,同比增加175%,其中出口越南规模占比达72%。越南提供了2021年我国出口增量的主要来源。根据各国政府现有装机规划指引,印度和越南为中短期两大增量市场,2021-2030两国年平均风电新增装机可达11.1GW、3.2GW。


认证+融资+技术三大痛点正逐步改善。


1)认证:截至目前,已有三家国内认证机构取得IECRE资质,有权颁发IECRE证书,为国内整机出口提供便利。同时,国内认证机构也在积极推进自身证书的采信度;2)融资:借助一带一路,国内风机厂商可跟随大型国央企出海。同时,随着风机认证问题逐渐解决,我国风机在国际市场上认可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改善海外融资问题;3)技术:国内风机大型化加速,与国外企业在技术上的差距正逐步缩小。2022年1月,中国海装18MW风机正式下线,同期,明阳智能18MW风机已通过型式认证。而海外三大整机厂最大推出的风机单机容量不超过16MW,国内风机大型化已走在世界前列。


海外整机企业优势地区在欧美,国内风机更具性价比。


1)参考整机企业近两年新增订单地区分布可知,Vestas主要市场为EMEA、美洲两地区,SG与NORDEX主要市场均为EMEA地区;2)由于通货膨胀、供应链成本持续上升,3Q22海外风机企业陆风机组价格在5800-7500元/KW。据该行统计,2022年12月国内陆风机组价格约为1800元/KW,不足国外风机企业价格的1/3。


2022年新增出口订单已达9GW,预计2025年出口规模达12GW。


据该行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整机企业新增海外订单接近9GW,其中远景占比达70%。出口订单集中在新兴市场,其中明阳获得了日本海风订单,这是国内风机企业首次进入日本市场。该行预计2022-2025年我国风机出口规模为3.1GW、4.7GW、7.0GW、11.8GW,占海外新增装机比分别为6%、10%、15%、20%。预计随国内风机出口增加,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认可度提高,风机出口将逐渐走向欧美市场。


风险提示:新兴市场风电发展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