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预测厄尔尼诺将至 2024或成史上最热年份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01-19 16:48:34

字号

据《卫报》当地时间16日报道,科学家警告,今年晚些时候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回归,将导致全球气温“从图表上”上升,并带来前所未有的热浪。预计今年将比2022年更热,2022年的全球数据集是有记录以来第五或第六热的一年。但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在北半球冬季,其加热效应需要几个月才能感受到,这意味着2024年更有可能创下新的全球温度记录。


2024将有极端高温


早期预测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回归,加剧了全球极端天气,并使地球上的平均温度“极有可能”整体升高超过1.5摄氏度。迄今为止,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是2016年,同样是由一场厄尔尼诺现象推动的。


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是许多地区天气逐年变化的最大原因。在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年份,东西太平洋的贸易风更强,将温暖的地表水推向西,在东部形成更深、更凉爽的水。当信风减弱时,厄尔尼诺事件就会发生,使温暖的海水向东蔓延,导致全球气温上升。


国外科学家表示,与西太平洋接壤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都将会经历更炎热、更干燥的环境。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涉及太平洋大片地区的变暖,它们往往会将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提高约十分之一。它可能会将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推至创纪录的高点,特别是在厄尔尼诺现象形成后的一年。


鉴于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居高不下,地球正在迅速变暖,而且对于地球来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大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即使是温和的厄尔尼诺现象也可能意味着世界将经历创纪录炎热的一年。


科学家预计2023年将比2022年更热,2022年的全球数据集是有记录以来第五或第六热的一年。但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在北半球冬季,其加热效应需要几个月才能感受到,这意味着2024年更有可能创下新全球温度记录。


未来将有更可怕极端天气


英国气象局远程预测主管亚当·斯凯夫教授说:“下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会超过1.5摄氏度。”“在未来五年内,第一年处于1.5摄氏度的概率现在约为1/2。”


他说:“我们知道,在气候变化下,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将变得更加强烈,你必须加上气候变化本身的影响,气候变化本身一直在增长。”“你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我们可能会在下一次厄尔尼诺现象中看到前所未有的热浪。”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詹姆斯·汉森教授及其同事最近表示:“我们建议,2024年可能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即使一点点厄尔尼诺现象也应该足以达到创纪录的全球温度。”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比尔·麦奎尔教授说:“当厄尔尼诺现象到来时,2021年和2022年席卷我们星球的极端天气将变得微不足道。”


澳大利亚气象局1月初发布的气候建模结果表明,该国可能会从三年高于平均水平的降雨量转向有史以来最热、最干燥的厄尔尼诺现象之一,从而增加严重热浪、干旱和火灾的风险。12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将厄尔尼诺现象形成的几率评为66%。


雷丁大学的安迪·特纳教授说:“许多季节性预测模型表明,从2023年夏天开始,厄尔尼诺现象将到来。”科学家说,到6月份,情况会清晰得多。


牛津大学的蒂姆·帕尔默教授及其同事呼吁建立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国际气候建模中心,将全世界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为地球的未来气候作出准确预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