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腾冲多部门联合巡护共守满山青翠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时间:2023-01-16 16:32:29

字号

2022年12月下旬,云南省腾冲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黎贡山第25次武装巡护。

高黎贡山武装巡护工作始于2014年,每年开展1至3次,通过多部门联合大规模的巡护,能及时发现并震慑偷采、盗猎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沿途还能收集相关物种动态信息和数据,为保护区科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此次武装巡护,由腾冲市公安局、林草局等部门参与,巡护队员由森林警察、技术人员、专职消防员、林政稽查员、护林员等参与。巡护工作历时5天4夜,队员人均负重30多斤,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徒步行程近50公里,全程未发现偷采、盗猎等破坏生物生态安全的行为,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高黎贡山自1986年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已发现620余种动植物新种。此次武装巡护的区域位于高黎贡山西麓,生物多样性丰富,千姿百态的古树奇木令人目不暇接,沿途随处可见动物遗留的痕迹。

据参与巡护工作的腾冲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孟继祥介绍,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及法治宣传,近5年来高黎贡山未发生偷采、盗猎等破坏生物生态安全的行为,本次近50公里的徒步巡护过程中,也未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