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新型储能规划在建规模已远超“顶层设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1-16 15:14:36

字号

2022年中国储能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已投运的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达59.4GW,同比增长37%。其中,抽水蓄能占据最大比重,累计装机达46.1GW;新型储能继续保持高增长,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超过2021年同期的2倍,达到12.7GW。


具体来看,2022年,国内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6.9GW/15.3GWh,功率规模首次突破6GW,能量规模首次突破15GWh,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均超过18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的装机目标,总规模接近67GW。而国内2022年单年新增规划在建的新型储能项目规模达到101.8GW/259.2GWh,并且大部分项目都将在近1至2年内完工并网。这也意味着,这些规模数字已远超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设置的2025年实现30GW装机的目标。


CNESA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将持续高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5%至70%,市场规模将会屡创新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