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西藏各类气象监测站点由162个增至1097个

来源:西藏商报 时间:2023-01-06 11:47:31

字号

1月4日,西藏气象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蒲强介绍,10年来,我区实现了“县级气象服务机构全覆盖、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的历史性跨越。西藏自治区政府与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揭牌成立高分西藏中心并落户气象部门,卫星遥感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10年来,全区各类气象监测站点由162个增至1097个,多个气象雷达建设项目相继落地,实时接收风云卫星、高分卫星等16颗卫星数据,形成了地空天立体监测、一站式传输的业务布局。全区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0.4%,重点区域冰雹、雷电以及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35分钟,预警发布由县域延伸至乡镇。

10年来,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发布山洪、地质、森林火险等风险预警,建立了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对暴雪、强降水等高影响天气开展“点对点”叫应,保证了重要气象信息在夜间和节假日期间的通畅传递,有力保障了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对处置。重大活动和重大建设项目气象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将重大项目建设方人员纳入气象预警信息接收库,实时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产品。

10年来,西藏气象部门年均开展主要农区抗旱、防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300余次,服务保障全区粮食生产。建设了45个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基地、面向55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设立968个气象公益岗,助力农牧民增收。

推动山南勒布沟和林芝鲁朗授牌为“中国天然氧吧”,隆子黑青稞和朗县辣椒获“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备受市场认可。满足不同行业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迅速,藏汉双语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高分西藏中心卫星遥感业务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变化监测和拉萨南北山绿化生态工程提供了科技支撑。

此外,自治区气象局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全程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气象服务保障,立项实施气象科技项目136项,获得自治区科技一等奖2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