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储能概念走势强劲,海得控制三连板,派能科技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1-05 11:37:54

字号

储能概念5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能辉科技涨超16%,派能科技涨超11%,海得控制、科达利、德赛电池、芯能科技等涨停,苏文电能涨超9%,道通科技、同飞股份涨超7%。


值得注意的是,海得控制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公司昨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业电气自动化、工业信息化、新能源等。近期公司业务虽受疫情反复、供应链紊乱、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公司依然按照年报所述的业务战略,结合国家未来产业政策指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深度和广度上积极拓展主营业务。然而任何业务的发展(包括新能源储能和智能制造等业务)都需要通过持续的培育和市场历练才能逐渐步入公司业务战略所期望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望广大投资者理性对待近期市场热点。


对于储能行业,华宝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强劲。短期来看,光伏和风电属于不稳定出力电源,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带来挑战;长期来看,消纳问题会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提高灵活性资源占比是新能源良好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其中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推手,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都发挥重要作用。在我国,大储占比超过95%,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策端,我国出台多项具有实际利益推动作用的储能相关政策,政策着眼点落在了储能发展规模、储能发展经济性、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发展等各个方面,为我国储能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基本面上,上游原材料产能持续扩张,硅料和碳酸锂价格均开始见顶回落,硅料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跌,上游成本的压缩有望促进下游需求的快速提升,大储经济性有望提升。预计2023年国内储能需求达到15GW/31.9GWh,同比增长146.3%、166.6%,其中大储需求为13.3GW/28.5GWh,同比增长144.6%、165.7%。


华金证券表示,储能电池是储能系统最主要的构成部分,约占储能系统成本的60%以上;储能变流器PCS可以进行交直流的变换,占系统成本10%。大型储能对于电池的寿命、容量、安全性等要求更高,技术壁垒相对更强,户储对于渠道建设更为重要。派能科技深耕海外户储电池,渠道优势显著。宁德时代侧重大型储能,推出长寿命、280Ah大容量电芯、液冷CTP的预制舱系统EnerC。储能变流器方面,龙头阳光电源2021年全球出货排名第一。其它光伏逆变器厂商也在加速切入储能变流器领域。


该机构认为,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增长拉动发电侧、电网侧大型储能的需求,海外能源危机、电力不稳定等因素带动用户侧储能的需求。推荐储能系统中价值量较高的电池和变流器,重点推荐储能电池供应商(派能科技、宁德时代),变流器供应商(阳光电源、禾迈股份、锦浪科技),建议关注电池材料(德方纳米)以及南都电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