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全球产业发展论坛发布《世界级企业100》《中国企业100》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1-05 10:52:46

字号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合作经济学会主办,上海证券报协办,华泰联合证券战略支持的“全球产业发展论坛2022”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球产业研究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中国工业合作经济学会理事长张季,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何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党和国家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大战略部署下,本次论坛荟聚了四十余位来自学术机构、企业界、社会组织与政府机构的代表,聚焦“对标与赶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产业领军企业”主题,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发言中表示,应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强调要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阐述了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底层逻辑与实现路径;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水忠提出加快推动“五链”深度融合,将衢州打造成为四省边际现代产业桥头堡。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分别就“中国工业的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价值创造、价值发现、价值整合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创新中的技术与管理”“关于参与国际竞争的大企业和企业家”“俄乌战争对世界能源影响的数据解读”等话题展开探讨。

作为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成果,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介绍了全球格局下的中国产业最新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世界产业领军企业100与中国产业领军企业100的指标与评价体系,并发布《世界级企业100》、《中国企业100》榜单。

著名管理学家、华为高级顾问田涛认为企业家精神是推动创新走向世界一流的决定性力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分享了企业“以变应变,创世界一流”的历程;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介绍了数实融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工业富联副总经理张占武从ESG的视角剖析了企业的探索与实践;英科医疗总经理陈琼讲述了企业全球化与社会责任的发展之路。

《第一财经日报》创办人、原总编辑秦朔,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张金生,和创科技创始人刘学臣,《晋江经验-中国县域发展的典范》作者吴乐进共话“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何军,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天风证券副总裁赵晓光,国新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威等专家针对“金融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换了意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方若教授、陈宏民教授、蒋炜教授、史占中教授将目光关注于“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问题;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围绕“对标世界一流,加快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华商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春雷,南方科技大学吴柯副教授,北京新瑞蒙代尔企业家研修学院副院长杨军,国际绩效改进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易虹从多角度剖析了“中国产业领军企业与世界级产业领军企业的距离与赶超战略”。

何志毅教授在闭幕演讲中以“走向世界一流,走向百年”为题,指出了中国产业领军企业的未来与使命,感谢央视频、新华网、上海证券报、机械工业出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腾讯财经、新浪财经、正和岛等机构的媒体支持,特别感谢所有与会嘉宾的支持及线上观众朋友们的关注。何教授表示,“全球产业发展论坛2022”为每一位关注中国产业发展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倾听、交流意见、建言献策的平台,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书写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和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