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新疆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长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3-01-03 15:27:13

字号

记者2日从新疆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多项保护生态环境措施的实施,近10年,该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增加,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

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面积逾1.6万平方公里,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境内,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交汇而成的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目前,该保护区分布有高等脊椎动物54科219种,生活有1.5万只左右的北山羊、大约两千只盘羊、两万只岩羊、四千只藏羚羊、两千只左右帕米尔野驴。

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艾山江·热合曼告诉中新社记者,2010年和2019年两次科考报告数据对比显示,该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大范围实施禁牧,改善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给它们提供了更大的觅食范围和更适宜的生存空间。

此外,近些年,塔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居住在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农牧民不少从沟壑纵横的山谷里搬迁出来,为野生动物“腾地”,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呈现出“人退物进”的局面,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包括帕米尔盘羊、雪豹在内的珍稀野生动物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甚至首次发现了大群帕米尔野驴。

塔县官方表示,近些年,政府投入资金对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进行地质环境修复工作,关闭非法采矿,实施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减少了人为干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改善。

由于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农牧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逐步提高。农牧民艾买军·乌斯塔木说,现在经常有北山羊在他居住的附近活动,“这些都是保护动物,我们知道不能伤害它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