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江苏如东碧空如洗好“气质”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2-27 12:05:06

字号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顶层设计,标本兼治,久久为功,高位推动,持续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空气质量实现总体性好转。繁星闪烁、蓝天在线成为常态,城市在提升“气质”的同时,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的幸福感不断攀升。


张敏是如东的一位观鸟爱好者,今年3月,在如东沿海滩涂上,他用相机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黑嘴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白腰杓、翻石鹬、黑翅鸢、红隼嬉戏觅食的身姿;8月,从一大拨在如东滩涂栖息的大滨鹬、翻石鹬、黑腹滨鹬、黑嘴鸥中,他还意外地拍到被誉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的身影。“鸟儿是反映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也是最好的‘环评师’,如东这些年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张敏说。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张敏的感受:1月1日—12月18日,如东的PM2.5浓度为22.0μg/m3,空气优良天数为302天,优良率达85.8%,在全省54个县市中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五。抬头即见蓝天,如东的天空已成为治愈低头族的“良方”。


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美丽,蓝天白云也是幸福。近年来,如东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信念,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实抓好,紧紧围绕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要求,突出源头治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减污降碳协同、臭氧和PM2.5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三大协同”,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为如东高质量绿色发展创造出广阔空间。


科学治污 挖潜整治聚能提效


为切实提升空气质量,如东生态环境局编制了各类大气治理项目459项,其中VOCs治理项目70项,出台《关于如东县城地区禁行区域的通告》,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力度,成立县级环境监控中心,充分整合工业企业废气在线监控、省市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园区空气质量监测站等平台,建立健全“及时发现、科学会商、快速响应、规范反馈”的预警反馈制度,配备了无人机、红外线探测仪、风速仪等仪器为科学治污提供有力保障。


各相关部门在县大气办、攻坚办、扬尘办的统一指挥下,坚持颗粒物与臭氧双控双减,深入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推进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工作。结合全县产业结构情况,以铸造、家具等行业为抓手,全面排查梳理原辅材料使用情况,把使用VOCs含量高的原料企业一律纳入源头替代减排项目中,全年共完成26项治理工作。同时,持续开展VOCs治理攻坚行动,以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完成38家重点VOCs监管企业的VOCs治理“一企一策”方案制定。


不断加大移动源管理力控力度,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主动对接县交通、公安等部门,点对点通知相关车主及时办理淘汰手续,累计淘汰超标车辆1410辆。会同县公安等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路检和入户抽测,累计抽检、路检车辆494辆。


“使用电锅炉,没有浓烟,没有呛人的味道,真的是又安全又环保。”今年9月,双甸镇双甸小学食堂,随着电锅炉的安装,食堂的师傅们兴奋不已。今年年初,如东生态环境局、教体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县中小学校食堂燃煤灶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县仍使用煤炭作燃料的24所学校食堂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各学校利用放假时间完成电力设备改造、电灶具采购安装,全部实现了食堂锅炉“煤改电”。


精准治污 聚焦重点治本清源


热电企业一直是如东的排污大户,为进一步减少热电企业排污总量,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深入热电企业,指导制定全过程深度治理方案,推动减排,实行“人盯厂”制度,确保企业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截至目前,全县6家热电企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中,如东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佳兴热电、金光热电实现超超低排放。


切实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分镇区开展培训动员,组织参观学习,95家铸造企业完成整治。先后组织表面涂装企业、涉活性炭吸附装置企业的培训,对全县16个镇(区、街道)所有使用活性炭吸附设施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废气活性炭吸附设施入户检查,累计完成210家企业的核查工作。


加强联动,县大气办发挥总牵头作用,先后组织县扬尘办、城管、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各类扬尘源进行逐一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扬尘污染问题“清零”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县建筑工地、市政工程等“六类现场”开展扬尘污染问题排查整治,确保不同扬尘源有部门管、有人问。目前,已完成46个在建工地的排查整治工作,安排无人机辅助检查,推动工地规范施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做到省控站点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扬尘源一日三巡,3公里范围内扬尘源一日一查,所有问题见底清仓,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县攻坚办牵头严禁秸秆禁烧,组织督查小组对全县16个镇(区、街道)进行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点对点及时交办。


依法治污 执法服务同向发力


对大气污染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震慑。落实重点挥发性有机物管控企业错峰生产及加油站、汽修、餐饮行业等应急减排措施,降低夏季高温季节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有效控制臭氧污染。9月初,如东生态环境局制定秋冬大气攻坚方案,将两个省控站点周边的57家工业污染源、31个扬尘污染源、28家汽修单位以及6家重点高架源排放单位共计122个涉气污染源列入秋季管控检查清单,逐家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累计检查涉气点位228家(次),发现问题41个,全部依法依规处理。县扬尘办在扬尘百日攻坚行动中,发现扬尘问题407个,查处10个,罚款10.6万元。


一方面紧抓减排,一方面加强服务。根据《如东县建立镇(区、街道)污染物减排总量库暨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如东生态环境局不断控潜,推进减排,采取发放中央、省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的方法,引导企业加大对废气治理改造的投入力度,先后完成九九久科技、嘉得利手套、天楹环保、东江环保等4家企业中央资金申报,完成亚泰化工、瑞邦化工、九九久科技等9家企业的省级资金申报工作,其中瑞邦化工、佳兴热电两家企业成功进入江苏省资金储备库。


“废树脂粉危废处置协议已经过期,需要重新签订协议,废树脂粉的处置不够及时。”今年7月,江苏省环科院的专家来到诺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逐一指出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公司负责人申亚明表示,今年是公司上市准备的第一年,但企业对最新政策不理解,厂区改造有困难,缺少专业人员。“这次生态环境局邀请专家上门免费为企业做体检,既排查问题,又传授整改方法,同时,还给企业一个合理的整改期限,这样的执法很有温度。” 自7月起,如东生态环境局邀请省环院的专家对全县26家上市企业、“白名单”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营情况、排污许可管理等作全面“体检”,查治并进受到企业欢迎。


与此同时,如东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对总量库实施动态管理,坚持每月更新大气总量库,及时对接上级部门和各镇区生态办,指导镇区挖掘减排项目,减排二氧化硫126吨、氮氧化物80吨、颗粒物194吨、挥发性有机物397吨,为51余家企业出具大气总量平衡方案,通过减排提升了大气容量,服务镇区项目发展,为绿色发展创造空间。


“如东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强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法规,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创新监管机制,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治理,集中力量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将‘蓝天白云’‘ 绿色转型’双丰收的战果持续扩大,以实实在在的‘如东蓝’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增添上最幸福的底色。”如东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