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大连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海湾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2-16 12:37:34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大连市水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大连在持续巩固大气环境质量治理成果的同时,将把工作重心放在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海湾。


王浩介绍说,党的二十大为大连市提速美丽海湾建设提供了契机,日前大连市印发的《大连市美丽海湾建设工作方案》,吹响了加快建设美丽海湾的号角。


“美丽海湾建设的目标是大连市结合地域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并结合大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提出的。”王浩介绍道。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印发了《大连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深入打好渤海黄海(大连段)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全面完成了省控入海河流消劣任务,深入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开展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全力推进复州河总氮削减,全面落实海上环卫机制。


一系列措施推动近岸海域水质不断改善。数据显示,大连市连续3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2021年,金石滩海湾入选全国首批8个美丽海湾案例,成为大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样本。


王浩介绍,下一步,大连市重点采取“一湾一策”的个性化举措,坚持陆海一体化保护、一体化治理,加强河海联动,针对不同海湾的生态环境特点和湾区发展趋势,为每个海湾“量身定制”建设对策,充分考虑各项对策的可行性和成果目标的可达性,有效解决湾区生态环境问题,稳步推进海湾内陆海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风险防范、制度体系建设等综合治理工作。


王浩介绍说,目前,大连市海湾众多,不同海湾的现状与美丽海湾要求差距各不相同。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注重遵循生态系统自身发展的规律,科学安排美丽海湾建设,梯次推进,因此大连分两步走,优先推动纳入国家规划、具有一定工作基础且特色鲜明的5个湾区率先开展示范性美丽海湾建设,计划到2035年,将全市80%以上大中型海湾建成美丽海湾。


王浩说,大连市将建立由政府组织,生态环境部门具体推进,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工作机制,以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为核心,着力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现代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