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生物多样性调查捷报频传 新物种“岭南浮蛙”首现宝安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间:2022-12-15 11:00:32

字号

日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开展的首轮年度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调查团队不仅在阳台山森林公园记录到桫椤、金毛狗、土沉香等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还在铁岗-石岩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记录到2022年命名的新物种——岭南浮蛙。

桫椤-国家二级-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近危(NT)

岭南浮蛙

桫椤,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有着“地球活化石”之称,享有“蕨类植物之王”的赞誉,是现今仅存的乔木状蕨类植物,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八个一级濒危保护植物(银杉、水杉、秃杉、望天树、珙桐、人参、桫椤、金花茶)之一,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实用价值。

岭南浮蛙,叉舌蛙科浮蛙属,头小而身体圆胖,指端和趾端尖,皮肤表面有许多小疣,腹面均匀呈乳白色。岭南浮蛙个头最小的不到小指指甲盖大小,最大的也不过比中指指甲盖略大,是中国最小蛙类之一。深圳是这一新物种的模式产地,而铁岗-石岩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是继大鹏之后深圳的第二发现地,也是宝安区首次发现该物种。由于近几十年城市建设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该物种的种群数量迅速下降,学术界相关研究人员建议将岭南浮蛙的濒危等级评定为易危(VU),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桫椤生长缓慢,喜温湿气候,种群的生长和繁育对环境都有较高要求。而蛙类是非常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作为两栖类,它的繁育与水息息相关,一旦水体被污染,繁育就会受到最为直接的影响。

西湾戏水.jpg

西湾戏水(图片来源于摄影师张东旭)

近年来,宝安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及修复,以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抚育造林等形式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为野生动植物生存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切实承担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宝安担当。桫椤、金毛狗、岭南浮蛙等濒危易危物种的记录,恰恰是宝安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缩影。植物群落的丰富多样,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构成宝安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

铁石风光.jpg

铁石风光(图片来源于摄影师13丫)

下一步,宝安区将持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重要生态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探索推动跨区域动物廊道建设,对重点伞护型物种栖息地有序实施植被恢复、溪流疏通和复原工程,以维持目标保护物种的自然繁衍力及区域生态系统稳定。作为岭南浮蛙的“家乡”,宝安区将坚守生态空间,全力守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