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促全球经济绿色复苏!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来源:海外网 时间:2022-12-14 16:39:49

字号

12月12日,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正式拉开帷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张虎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当天,国内外绿色低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头部企业、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低碳城,共商绿色复苏对策,共享绿色转型成功实践,推动先进技术开发及转化落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据悉,本届论坛以“聚焦‘双碳’目标 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为主题,持续至12月14日,其间将举办主题论坛、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发布等配套活动,传递深圳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深圳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将探讨“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建筑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等前沿话题,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抓住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达到促进低碳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应用升级的目标。

“1+9+N”打造低碳盛宴

据论坛组委会方面介绍,本届论坛突破地域举办局限,在龙岗区、南山区设置多个分会场,按照“1+9+N”的模式,举办多场线下互动活动。具体包括1场主论坛、9场平行论坛,同期举行多场国际研讨会、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发布及揭牌仪式配套活动。

12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邀请了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汤广福发表了主题演讲——“‘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系统清洁转型发展路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发表了主题演讲——“新时代十年的比亚迪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发表了主题演讲——“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共建绿色低碳城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发表了主题演讲——“世界能源转型与中国石油新能源战略”;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以“从心开始,点绿成金”为题发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投资成本与技术展望”进行演讲。

高端对话环节则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担任主持人,对话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如何高质量推进‘双碳’目标”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

同时,本届论坛将设置9大平行论坛,具体包括全球碳中和行动峰会(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绿色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交通论坛、绿色产业园区论坛、国际低碳人才高峰论坛、绿色制造业论坛,专业方向涉及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其间还将进行深圳首笔国际自愿减排量交易签约、深圳首批碳普惠场景发布、深圳首家碳中和建筑授予、国际低碳人才智库发布等。

此外,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将在会议期间发布“全国‘零碳工厂’标准”,首批“零碳工厂”标准示范案例创建和首个户外电源碳中和工厂也将在会议期间亮相。

企业成为绿色低碳重要创新主体

据了解,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碳交易试点城市以及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更少的能源消耗和更低的污染排放,走出了一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新路径。据统计,在保持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2021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和GDP碳排放仅为全国水平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今年6月,《深圳市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培育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与绿色低碳产业相关的政策文件相继推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企业强,产业兴。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企业充分发挥了创新主体的作用。在本届论坛上,企业积极参与论坛的各项活动,展示出充沛的绿色动能。

据介绍,论坛期间举办的节能低碳产业博览会聚集了华为、腾讯、比亚迪、南方电网等绿色低碳领域头部企业,集中展示超级快充、V2G、动力电池、氢能利用、等先进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或应用场景,提升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低碳技术“一站式”体验感。同时,将组织一批来自企业、科研机构的绿色低碳技术项目参加路演,包括绿氢制取、合同节水、碳捕集等领域,在低碳技术与投融资、市场应用端之间,搭建合作的桥梁,助力新兴技术加快市场化进程。

▲低碳发展成果展示

其中,华为数字能源将以体验互动的方式,展示智能微模块6.0和小型锂电UPS解决方案;比亚迪则将以沙盘、视频动画的形式,展示比亚迪全新一代电网级储能产品 BYD Cube T28。

赋能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

推进“双碳”目标实现,需要强化创新引领,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本届论坛聚焦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落地,在内容设置上,着力聚焦“双碳”产业技术应用领域,围绕碳中和技术、碳交易、氢能、绿建、绿色交通、零碳产业园区等相关应用场景展开讨论;通过设置建筑、交通、工业、能源等相关领域平行论坛,并配套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等活动,推动技术应用落地;为加快低碳技术研发探寻有效的绿色金融工具。通过发挥“论坛+产业+资本”模式复合效应,最终达到论坛服务“双碳”目标技术,服务产业的最终目标。

12月8日,作为论坛重要配套活动的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在深圳举行,主办方从征集的100多个国内外项目中精选出10项代表先进性、具备投资价值的前沿绿色低碳技术,进行了重点推介、路演,并举行了多个项目签约仪式。

此外,龙岗区绿色低碳产品和技术交流会也将举行。论坛期间还将发布关于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重大项目签约、研究报告及技术标准发布、城市绿色低碳场景示范基地授牌,开展“国际自愿减排量跨境交易”和“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签约等配套活动。深圳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名单,以及深圳碳普惠品牌名称、形象、宣传语等也将在论坛期间揭晓。

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格局

为了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增强社会公众参与论坛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本届论坛除了在主会场精心筹办各类高水平的主题论坛和平行论坛,特别增设了多个民众参与的环节,设置了部分以家庭为单位的参与环节,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双碳”理念的重要性,并为之赋予行动。

▲深圳国际低碳城

目前,组委会设置了2022粤港澳大湾区碳达峰碳中和产业技术国际博览会线上展区,重点对深圳绿色低碳发展近十年的成就进行展示,具体展出深圳市各区“双碳”政策、“双碳”举措、“双碳”成就及深圳市践行“双碳”战略典型企业。

在低碳示范项目参观游览方面,组委会设置了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总部、深圳东部环保发电厂等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参观路线,面向市民和企业代表开放,开放时间将持续至论坛结束后1周。完成体验路线打卡的企业代表和市民将获得第十届论坛纪念章和相关文创物品留念。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持续时间将长达9个月以上,持续性更强,覆盖范围更广。”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技术应用,论坛将搭建数字化云平台,实现论坛全过程活动在线直播和录播,以此形成论坛的永久性数字资产。同时,将以“论坛+示范基地”方式开展全年系列专题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论坛。

据了解,论坛自2013年创立,已累计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名嘉宾参与,成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有效提升了国家和深圳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领域的影响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