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广东持续强化林业资源保护管理 助力实现林业资源永续利用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2-11-28 18:10:33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林业系统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基础保障,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严格保护管理林草资源,有力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夯实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深化林业改革,保护管理成效全面提高


林长制全面推行。成立广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全国设立双总林长,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总林长、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林长,基本建立起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出台广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全省已设立各级林长9.6万余名,聘用护林员3.6万余名,落实监管员2.8万余名,基本构建了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广东还结合本省实际创新出台林长巡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成立由中科院院士领衔的专家咨询组和省林业局林长制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编印出版林长制专著《林长制——五级林长管理实务》,建设省级智慧林长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各地创新实施“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林长与河(湖)长联动等机制,出台《广东省林长绿美园申报认定指引(试行)》,打造各级林长履职尽责的广东示范样板区域。


林业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全省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经过优化整合,国有林场由改革前的217个优化整合为201个,新的国有林场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广州市、韶关市等2市5县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运行机制。出台《广东省林地林木流转办法》,规范流转林地林木2049.6万亩。深入推进林业“放管服”改革,省级林业行政审批事项由103项压减至22项,全省涉林中介服务事项由493项规范整合到12项。完善公益林补偿机制,实施分区域差异化补偿政策,建立健全补偿标准稳步增长机制,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平均补偿标准由2012年每亩18元提高到2022年每亩44元,惠及全省三分之二的农业人口。探索集体林经营收益权和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试点建立林权收储机构,完善林权抵质押贷款。积极推进林业碳汇交易,2017年以来,全省开发、备案并交易的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项目31个。


实行全面从严保护,保护管理措施持续升级


重点领域林业立法得到大力推进。完成《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等修订工作,扎实有序做好新修订《森林法》的贯彻实施,组织开展涉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的全面清理工作,切实做好林业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改、废、立”工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林业资源保护监管明显强化。划定林业生态保护线,强化森林、湿地资源监管。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制度,近5年来,广东省共审核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8702宗,批准使用林地62.15万亩,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用林需求。完成全省7150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落界工作、天然林3900万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统筹湿地和红树林资源保护,开展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加强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红树林面积15.96万亩居全国首位。


野生动植物禁贸禁食全面推行。全面禁止象牙及其制品商业性加工、销售和进口,率先把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写入地方性法规,率先出台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后续处置工作指导意见,100%完成处置任务,妥善解决了人工繁育有关蛇类、鹦鹉等出路问题,养殖户群体实现平稳转型,有力扭转广东滥食野生动物的负面形象。加强对野生动物的分级分类管理保护,调整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野生植物名录,当前广东省记录分布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共1052种,野生高等植物共665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达到188种、野生植物达到110种。


严格执法监管,资源监督管理能力有所提升


持续组织开展森林督查等各类专项行动。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落实森林资源“一张图”在线实时更新,推广应用卫星遥感、互联网+、云平台等高新技术,采取卫星遥感与地面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督查。初步形成了“省负总责、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覆盖全省范围的森林督查体系,构建了“天上看、地面查、网络传”的常态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体系,提高了发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森林督查列入林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排查整改各类未批先占、乱搭乱建、毁林违建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护生态安全。


保持高压态势,打击涉林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省、市两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相继组织开展“打击走私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专项行动”“飓风1号”、2021“清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开展禁食野生动物、保护候鸟等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昆仑2020”3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非法采伐等行为。


强化科技支撑,资源保护基础进一步夯实


林业重点科技攻关力度空前加大。十年来,广东省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与林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推动全省在林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质量、科技服务、科学普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全省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成果转化率分别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达到60%和70%;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85项、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28项;认定林木良种24个,收集林木种质资源2万多份,发布广东省地方标准172项,林业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取得植物新品种权200件,授权品种数量处于全国前列。出台《广东省林业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省级林业科技项目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以“智治”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十年来,广东林业系统持续用科技赋能,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林长”建设,通过无人机使用、护林码普及、信息平台建设,改变传统林业的管护模式。进山人员必扫护林码,实时记录进山信息,溯源进山行为,从源头上去保护林草资源。


加大灾害防控力度,生态安全风险有效控制


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全面增强。积极推进依法防火,组织起草并颁布实施了《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加强森林消防队伍、护林队伍、航空护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做到队伍训练、拉练、演练、技能比武等常态化,全面提升各级森林消防队的扑火救灾能力和水平。目前全省已建成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面推行网格化巡护模式,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


有害生物防治得到加强。十年来,广东省实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5249.69万亩次,完成第三次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功持续控制了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椰心叶甲、桉树枝瘿姬小蜂、刺桐姬小蜂等10多种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和松毛虫、竹蝗等30多种本土常灾性有害生物,拨除了10个松材线虫病疫区,广东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各级政府防治目标责任制,外来入侵物物种绿色防控、社会化防治服务、检疫政务服务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大力推行区域化联防联治,建立粤赣、粤桂琼、粤琼、粤闽赣湘桂琼等省际联防协作机制,构建相邻市间的联防联治,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林业系统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有效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能力,推进林业工作提质量上水平,不断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