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因很离谱!两年前澳大利亚堪培拉山火找到元凶了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28 11:52:27

字号

据英国《卫报》和美国“航空在线”网站报道,造成两年前澳大利亚堪培拉南部Namadgi国家公园山火的元凶找到了:这场震惊世界的山火,居然是士兵的一泡尿引起的。


2020年1月27日下午1点38分,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南部Namadgi国家公园的奥罗勒山谷突发大火。大火在不到一小时内,烧毁区域面积已经达到了20公顷。山火还越过了边界,摧毁了新南威尔士州Bumbalong社区的许多房屋。


一个月后的2月27日,这场宛若地狱一般的大火才被完全扑灭。


山火让澳大利亚首都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堪培拉空气中PM2.5浓度一度高达486微克/立方米。2020年8月,澳大利亚专门调查这次林火灾害的专门委员会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林火直接致死33人,产生的烟霾导致多人死亡并给一些民众造成严重心理创伤;大约30亿只动物或被烧死,或无处栖息,一些珍稀物种损失严重;3000多所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为大约2400万至4000万公顷;预计给农林业、旅游业等领域造成36亿澳元(约合177.6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


这场山火摧毁了整个Namadgi国家公园约80%的土地,还有22%的Tidbinbilla自然保护区土地以及周围3350公顷的农村土地也全都被毁于一旦。


当时,很多人认为这场山火是干旱高温的天气造成的,是一场自然灾害。


但直到两年后的今天,这场大火的真相才被慢慢揭开。


本周,堪培拉法庭审理了这起案件,被控告的人,是几名来自澳大利亚军方的士兵。


原来,在事发前45分钟,他们驾驶着一架代号为ANGEL21的陆军MRH—90直升机,在国家公园上空飞行,寻找可供外部消防队使用的远程停机坪。


图为一架与引发火灾的直升机相似的 MRH-90 直升机(图片来源:堪培拉时报)


接下来,直升机上的录音记录让人大吃一惊。


录音显示,一名机组人员提出:咱们要不找个地方着陆,下去解个手?


在提议被允许后,下午1点38分,直升机降落在一个偏远的停机坪上,而这个停机坪不属于他们当天侦察计划的一部分。


法庭上,机上的一名少校承认,降落后他并没有关闭探照灯。


直升机只停了大约一分钟。


就是这次降落,让直升机上的探照灯引燃了地面的干草。


直升机探照灯的温度最高可能达到550摄氏度。然而这名少校表示, 他没想到探照灯的温度会如此高,而且他不确定,到底应不应该关灯。


从录音里,可以听到几名士兵着急的呼喊声:“上来,上来。我们惹起火来了。我们惹起火来了!快把探照灯关掉。”


仍在旋转的直升机螺旋桨加剧了火势的蔓延,大火也烧焦了直升机的底部。


更离谱的是,机上的士兵,在离开的时候,甚至还拍下来了起火的照片。


在返回堪培拉机场的途中,一名士兵与空中交通管制员持续沟通着,却对火灾只字未提。


就这样,大火越烧越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45分钟后,直升机机组人员才向紧急服务机构通报火灾位置。法庭的调查重点也集中在这一点上。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验尸官洛林·沃克开启了诉讼程序,提醒法庭听证会关于了解如何在未来有效处理类似情况。他表示应从中汲取教训,以期在未来提高每个人的安全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