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新疆玛纳斯:生态修复产业兴 农民鼓起钱袋子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1-22 17:27:30

字号

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天山北坡河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形成了“河谷治理+荒坡造林”的绿色生态屏障。眼下,塔西河谷的山坡地上,苹果、食用菌等陆续成熟,长势不错的农产品不仅恢复了河谷生态,还把绿水青山生态资源转化成了社会经济效益,昔日的荒坡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走进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家的20亩苹果地里,熟透了的苹果挂满枝头,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正忙着采收、装箱,等待客商收购。


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说:“现在我们每亩地能收获一吨多苹果,卖的价格是一公斤五块钱,每亩地挣2000多块钱,20亩地一年就能挣三四万块钱。”


塔西河是玛纳斯县第二大河流,景观奇美生辉,水域风光活力无限,是北疆绝美的生态“百里画廊”。近年来,通过荒坡披绿、生态补水、封河育林、巡护管护等措施,塔西河谷生态恢复良好,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植被和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0%以上。优质的土壤和清澈的天山雪水让种出的苹果香甜可口,加上政府引导,技术支持,现在林果业成为了牧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目前,塔西河谷种植苹果面积1300亩,年产量1100余吨,每年可为145户种植户,每户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


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阿不都热伊木·塔西汗说:“原来我们种苹果的地是石头滩,草都长得不好,后来用推土机平整了土地,乡政府也非常支持,请技术员来教种苹果,现在苹果长得越来越好,产量和收入越来越高。”


这两天,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种植的食用菌也迎来了采收旺季,由于他种植的食用菌是在林间自然出菇,个大饱满品质优,很受消费者欢迎。


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说:“今年在我的四百多亩地生态林里试种了3000多包雪莲菇,产量很可观,每天能收获100到20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是20块钱,每天的收入在2000到3000多块钱。”


牛羊成群、尘土飞扬是原来这里真实的写照。栽下一棵树,增添一抹绿。周海全一家20年如一日,用勤劳的双手绿化荒山,播种幸福,20多万棵树,让1000亩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周海全通过荒坡植绿,尝到了甜头,他计划引种优质苹果、珍稀食用菌、养殖特色禽类,发展采摘游,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持续增收。


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说:“今后我要种更多的树,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丽,通过保护生态来发展绿色养殖业和种植业,把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图片


下一步,玛纳斯县将按照“南护天山、北治沙漠、中建绿洲”的生态保护发展思路,开展荒漠化治理,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林工程,把低效林改造成为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为一体的林果、养殖基地,让荒山披绿衣,让优美的生态环境反哺老百姓,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