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水利部: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5项 创历史新高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11-17 15:03:35

字号

“10月份,山东官路水库、浙江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等3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今年以来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5项,创历史新高。”16日,在水利部举办的“2022年1-10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透露。


刘伟平介绍,今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48条隧洞全线贯通,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通过正常蓄水位验收、右岸首台机组试运行,西藏湘河水利枢纽下闸蓄水,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主干渠试通水。1—10月,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4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1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开工5200余项、多增加投资规模7235亿元。


同时,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达1.1万亿元。不断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水利建设筹资渠道,持续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要。1—10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006亿元、同比增长53%;较9月底增加投资435亿元。


刘伟平表示,在加大投资的同时,持续发挥水利建设促就业作用,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2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83万人,较9月底分别增加17万人、12万人。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为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作出积极贡献。”刘伟平强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