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2-11-11 10:06:56

字号

11月10日,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式暨厦门国际海洋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本届海洋周以“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福建省副省长林文斌,厦门市市长黄文辉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等10位国际嘉宾线上致辞。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设定了新目标,为国际发展合作开启了新纪元。海洋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在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具有巨大潜能,推动海洋治理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同时,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有很长的“待办事项清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深化对海洋的认知,提升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海洋的能力;要激发海洋新兴产业的活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推动蓝色伙伴关系建设,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近年来,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双多边务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实践和制度的创新探索,我们愿与大家分享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和衷共济,积极构建人海和谐的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林文斌指出,厦门是福建乃至全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厦门国际海洋周已成功举办了16届,在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海洋国际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果,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品牌和交流平台。本届海洋周积极响应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探讨实现海洋生态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探索全球海洋治理的新模式。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谋发展之策,共享创新理念,必将对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海洋开放合作步伐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黄文辉表示,厦门将以办好厦门国际海洋周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创新海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模式,深度推进海洋合作开放,加快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厦门力量。


开幕式上,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作了题为“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主旨发言,分享了联合国海洋大会的主要成果和包含30项自愿承诺的中国行动方案。国内外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海洋产业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节等10余位嘉宾,围绕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海洋科技创新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和交流。


当天,2022年度“海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宣传基层和一线海洋工作者的风采及时代精神,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的力量。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客观综合地评估我国海洋发展水平,反映海洋强国建设阶段性成效,为海洋综合管理提供参考。


据悉,本届厦门国际海洋周设置了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三大板块,共策划了40项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活动。16个国际组织参与到海洋周各项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海洋周的国际影响力;汇聚近800家企业,共商共谋共议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配套举办第五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第十五届厦门国际游艇展,为厦门市海洋招商引资营造浓厚氛围;举办船钓赛、歌仔戏、科普大赛、海洋科学开放日、风筝节等十几个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打造厦门海洋文化传播品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