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中国首个森林相关绿色金融银行试点合作开启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2 10:14:07

字号


目前,全球对于生物多样性融资的需求巨大,如何最大限度地调集金融资源,支持生态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环境保护领域乃至全球经济日益关注议题以及积极努力的方向。在我国,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通过生物多样性金融,特别是森林相关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支持和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恢复的相关实践,还处于早期阶段。


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北京代表处)与北京银行就 “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式宣布将在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方面开启合作,开创中国森林相关绿色金融试点银行项目的先河。


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表示,近年来,WWF一直致力于协调多方关系,研究和倡导金融力量在环保领域赋能的所有可能性。


“在宏观层面,WWF着力于推动中国国有银行绿色金融政策的制定并实施,并在国内外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环境和社会影响,通过与政府、金融机构携手,帮助建立绿色投融资体系,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纳入其评估体系中,并且大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在微观层面,WWF聚焦于大宗商品供应链相关绿色投融资相关议题,研究金融机构对于毁林相关大宗商品的投融资和风险管理情况,并通过试点项目开展相关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总结和推广时间经验,推动金融支持绿色农业实践的落地及规模化。”周非说。


业内人士表示,WWF北京代表处与北京银行的这次携手,将对我国探索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推动全球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下一步,WWF与北京银行将各自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共同促进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试点项目落地,力争为全球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思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此项合作的研究支持机构,将发挥科研优势,为合作提供绿色金融创新智力支持。


据悉,这也是WWF继去年在云南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 15)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上推动并技术支持包括北京银行在内的36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4家外资银行及国际组织共同宣示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之后,在生物多样性金融领域的又一成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