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金华援疆:“疆果东送”千吨苹果首发浙江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2-10-31 17:43:09

字号

“我在这里种了30多年的苹果,今年苹果长势好、品质优,特级果占八成,估计21亩地能收60吨,销售额超33万元。这几天都在苹果园里采摘、包装,将通过浙江金华援疆‘疆果东送’专车发往浙江各地。”苹果种植户谭永强喜滋滋地说。


果农在苹果树下忙着挑选、包装苹果。金晓 摄


10月29日晚上,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疆果东送”千吨苹果首发仪式在新疆温宿县柯柯牙镇万亩苹果种植示范基地举行,今年首批通过金华援疆“十城百店”销售网络销往浙江的30吨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启运,5天后将抵达浙江金华。


金华援疆“疆果东送” 千吨苹果启运。金晓 摄


“此次‘疆果东送’苹果,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派专人到柯柯牙镇万亩苹果种植示范基地进行选品,与海南富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华福泰隆超市、浦江中联超市等一起采购、运输,总量达千吨以上,销售网络首次跨区域延伸到海南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项目产业组组长王国军说。


温宿县地处新疆西北部天山中段托木尔峰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苹果种植面积达13.1万亩,是阿克苏苹果主产区之一,阿克苏苹果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作为拥有125.6万亩林果的温宿县,除了苹果,独特的地理气候还孕育了高品质的核桃、红枣、香梨等农产品。


果农在自家苹果园里采摘苹果。金晓 摄


为帮助温宿县特色农产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和带动增收,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持续推进“十城百店”工程2.0版,把“疆果东送”作为消费帮扶助力温宿县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深化打造浙阿消费协作金名片。自2020年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疆果东送”累计销售温宿核桃、苹果、红枣、香梨等农特产品31.45万吨,销售额38.05亿元,销售业绩位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第一,被国家发改委授予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据统计,2020年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累计建成线下门店66个,开设线上网店22多家,签约区域代理10家,实现金华全域覆盖,淘宝、京东等平台专设温宿馆,并向温州、福建、上海、河北线下市场拓展。“今年‘疆果东送’预计销售额将突破18亿元,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陶国建说。


作者:金晓 赵新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