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投产 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百万吨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10-31 09:50:12

字号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徐晶 实习记者都芃)近日,四川省清洁能源重点工程、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国家电投四川甘孜州兴川实证光伏电站(以下简称实证光伏电站)首批发电单元正式并网发电。


实证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00兆瓦,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650亩,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2.6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7万吨,将进一步优化四川省能源结构,助力四川省在极端天气、突发事件下实现能源供需平衡。


以实证光伏电站为载体,国家电投多项行业创新得到应用。为履行好“实证基地”使命,实证光伏电站设置了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装置、综合对比5个实证试验区,采取127种对比方案,对光伏、储能产品和新技术开展实证试验。


电站应用“云大物移智”新兴数字化技术,采用智慧施工管理、光伏电站数字孪生生产运维管理、逆变器智能诊断等数字化系统,可进行远程集控,实现“无人值守”目标。电站投运后将填补我国光伏实证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纬度地区的空白,实证试验数据也将与能源主管部门和行业研究机构共享,为四川省新能源政策制定、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甘孜州地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是我国西部及涉藏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建设团队协同参建各方将资源环境保护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项目采用“1+N”综合开发模式,结合地表植被和地块原有利用方式,以“降蒸发、均水源、保水土、复生态”为目标,打造集“发电、集水、储水、灌溉、种植”于一体的光伏生态系统,同时配合种植适宜高海拔生长的优质牧草品种,实现生态保护与项目发展双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