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白沙茶产业入选2022年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来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28 11:43:26

字号

近日,生态环保部对外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白沙野生茶资源开发与保护成功入选,成为了全国38个入选的优秀案例之一。


据悉,近年来,白沙积极探索野生茶保护与利用。率先启动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建立多产业共同支撑的生态移民发展模式,解决了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村民生产生活的矛盾。并全面启动野生茶摸底调查,建立野生茶古树名录及种质资源圃,为野生茶开发利用夯实基础。积极推广有机茶种植,提高茶园生物多样性及茶叶附加值,摸索出一条生态搬迁社区环境友好发展模式。


目前,白沙茶叶种植面积已从2014年的4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04万亩,其中,有机茶种植面积3525亩,产量、产值分别增加了440吨和8354万元,促进人均增收3500元,衍生出了“茶叶+旅游”“茶叶+食品”等一系列新产品,实现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共赢。


下一步,白沙将紧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机遇,深入保护挖掘海南大叶茶种质资源,大力推动有机茶种植,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